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160款理财产品让投资者吃亏 外资银行产品最忽悠
money.fjnet.cn 2013-01-18 13:5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不知从何时起,“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口号流行起来,乍听起来很具诱惑力。那么,刚刚过去的2012年,你的理财收益如何?

记者昨日了解到,2012年到期且披露收益信息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19219款,其中有160款理财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而且还有7款产品实现零收益,让部分投资者吃了亏。

在零收益的产品中,外资银行竟是主力军。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一家外资银行有3款产品实现零收益,两家外资银行各有1款产品收益为零,还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两款产品是零收益。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结构性产品是零收益重灾区,挂钩标的往往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对股票市场、汇率市场、商品市场更敏感。博高收益的往往具有很高的风险,投资者在选择结构型理财产品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最低收益有一个心理预期,特别是非保本的结构性产品更需谨慎。

三类产品预期收益不靠谱

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称,理财产品所说的预期收益率,是指在设定条件下可以达到的收益率。买理财产品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有多高,而应看产品的具体投资方向。“即使是比较安全的固定收益品种,最终也有可能出现实际收益大大低于预期的可能”。公开信息表明,以下三大领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实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部分银行推出有挂钩美元资产的理财产品,在投资结构的设计上很有特色。

某港资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在投资结构的设计上就颇具特色。通过联动资产配置的策略,决定投资于美林全球精选行业配置组合指数与固定收益资产的比例,以确保到期100%保本前提下,能提供最高的潜在回报。还设置人民币升值的保护条款,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每半年中的升幅作为收益派发给投资者。收益来源就包括了三部分:挂钩基金表现、美元拆息收益、人民币升值保护收益。

2012年到期后,只获得最低收益零收益率,且还是在不计手续费的情况下才勉强保本。

某外资银行有多款产品达到了10%甚至超过15%的收益率,但该行有3款实际收益不如人意,且都是股票相挂钩的结构性产品。

该银行推出了一款挂钩香港股票篮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取决于挂钩股票的未来走势。理财产品的收益设计最好情形是,观察期内挂钩股票均发生大幅上涨,参与率×季度平均篮子表现率不低于12%,此时可获得12%的到期收益率,年收益率相当于8%;最差情形是,观察期内挂钩股票一只或多只下跌,季度平均篮子表现率低于或等于0,此时仅能收回100%的本金。

投资者果真得到了最坏的收益,仅能收回本金,收益率为零。

在理财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一些银行也想方设法地拓宽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挂钩能源的理财产品就是其中一类。

部分挂钩能源的理财产品,到期的实际收益率让人倍感遗憾。某股份制银行分别于2011年5月和6月推出了两款理财产品,理财收益与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挂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49%。上述理财产品在发行时就规定,小麦、大豆和西德克萨斯州轻质原油的价格上涨带来的差价,就是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

这两款理财产品到期以后,投资者最终只获得零收益。

银行名堂多

三招防忽悠

预期收益率,是指在设定条件下可以达到的收益率。银行理财人士在推销产品时,往往都会自夸一番,而什么叫符合条件,又往往避而不谈。有时以复杂的文字和数字游戏,晕倒你。更有甚者,对没有金融知识的市民,以储蓄名义推销理财产品,或基金保险产品。银行名堂多,防忽悠也有招。

第一,首先树立风险意识。理财跟存款不同,购买理财产品相当于投资性质,没有无风险的投资,自然也没有无风险的理财产品。如有人告诉你购买理财产品没风险,那他一定是在忽悠。第二,要弄明白自己能不能承受高风险,清楚自己风险承受力,清楚这笔钱大概有多长时间可投资,进而再选择不同风险及期限类型的产品。第三,不要老盯着预期收益率看,学会看理财产品说明书,特别是产品投资方向、面临各种风险、是否提供保本等。充分地了解文件条款后再签字,尽可能避免错买产品或销售人员隐瞒风险等情况。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