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2012年国民经济账本今发布 全年GDP增速或达7.8%
money.fjnet.cn 2013-01-18 09:1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姚慧婷)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届时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数据将公布。此间分析预测认为,2012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预计回升至7.9%,全年则有望超过年初7.5%的目标,增速达7.8%。

多方预计去年GDP增长7.8% 或超年初目标

2012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外界随之敏锐观察到,这是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

回顾去年,我国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GDP同比增速逐季回落:第一季度为8.1%,第二季度为7.6%,第三季度为7.4%。从2011年一季度9.8%的高点,到2012年三季度末7.4%的低点,GDP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行。

媒体统计称,从2009年四季度12.2%的高点之后,长达11个季度的时间里,GDP同比增速经历了二十年来最长的下行周期(仅2011年一季度小幅回升)。

面对上述情况,我国全年能否完成7.5%的增长目标备受关注。对此,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在去年一方面面对外需弱的挑战,另一方面也面对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的挑战,所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经过努力,2012年我国GDP增长大约可以在7 .7%,超过年初预期的7.5%的目标。

分析人士预测,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实现连续6个季度回落之后的首次回升,预计回升至7.9%左右;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或为7.8%左右。

有媒体分析,各界的普遍共识是2012年四季度GDP增速将回升,全年完成7.5%的增长目标也没有问题,这就意味着2012年中国GDP将历史性地突破50万亿元(1月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年GDP最终核实数据为473104亿元,同比增长9.3%)。

经济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未来或更注重质量

此前,据分析人士透露,以往中央在谈及宏观经济政策目标时,经常使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提法,而在“十八大”之后,这一提法明显淡出政策文件,取而代之的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一提法多次被中央领导人在多个不同场合提到。

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将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有分析称,2013年的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从多方预测看,仅将略高于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左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201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3%。他认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比较突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美国,必须警惕由美国国债评级可能下调所引起的新一轮经济波动。就中国经济本身而言,风险首先来自于房地产。此外,城镇化背后的融资存在漏洞,这很可能变成新一轮的金融忧患。

一方面是增长压力仍大,另一方面政府则在强调经济增长质量。上述媒体分析称,将于3月份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可能把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继续定在7.5%。

而世界银行1月15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则给出了较高的预测。该报告分析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四年之后,全球经济依旧脆弱,高收入国家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需要将重点放在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同时强化缓冲机制以应对来自欧元区和美国财政政策的风险。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8.4%和8.0%,而此前给出的预期值为 8.6%和8.4%。

对此,相关专家也持类似观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尽管2013年全球需求水平仍将保持疲软,但是稳增长的政策持续的背景下,他仍然认为2013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将恢复至8.6%。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判断,屈宏斌认为,由于近期大量新项目上马,基础设施投资将获得新的动力。同时,受益住房销售回暖,房地产投资正趋于平稳。此外,消费支出仍保持活力。以上多方面因素的结合将推动2013年及未来经济增长的反弹。(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