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错失地方千万重奖 安溪铁观音IPO折戟成谜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曾有望冲击“茶叶第一股”的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遗憾地以“终止审查”的方式暂别了 IPO 之旅,与安溪县千万元的上市重奖擦肩而过。业绩虚增、商标混淆、关联交易……安溪铁观音集团此番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引来资本市场诸多猜疑,董秘等高管三缄其口更为其增添了一份神秘。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铁观音发源地福建省安溪县发现,茶叶产业上游资源难以整合,是安徽铁观音集团实现上市面临的难题之一。

失之交臂千万重奖

从安溪县城向西10多公里,在官桥镇207省道旁,安溪铁观音集团的大门十分显眼,这里是股份公司的注册地,也是主要生产部门安溪茶厂的所在地。成立于1952年的安溪茶厂是当地历史最为悠久的铁观音生产企业,去年12月刚刚举行了60周年 庆典,厂房和大楼上依然挂着红色的庆贺条幅。

厂区充满喜气,却未能在新年伊始讨得好彩头,证监会1月11日公布的在审企业名单显示,安溪铁观音集团终止审查。而在此之前,安溪铁观音集团曾被认为将在2012年完成上市,并摘得“茶叶第一股”的桂冠。

“我们当时和省里的媒体已经协商好了,一旦安溪铁观音集团上市成功,计划在头版突出位置进行报道”,安溪县一位官员介绍,2012年6月预披露招股书之后,安溪铁观音集团高管在与政府沟通时对上市前景十分乐观,曾预计能够在当年9月份开始IPO的招股发行。

作为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县对于实现资本市场零的突破、扶持茶业企业上市充满了期待。安溪县发改局上市办提供的文件显示,为了推进企业改制上市,2010年该县提出在安溪注册的茶叶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给予奖励1000万元,有效期至2012年12月31日。

巧合的是,未能在2012年完成上市的安溪铁观音集团,迅即在今年年初退出了IPO排队企业的名单。这不仅意味着安溪铁观音集团错失夺得“茶叶第一股”的机会,安溪县的千万上市重奖也将旁落。

随着安溪铁观音集团退出,同样来自福建的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目前 A股 唯一一家排队等待过会的茶业企业。注册地在厦门的华祥苑创立于2001年,其拥有安溪铁观音种植基地近5000亩,信阳毛尖种植基地3700亩,并在安溪和厦门同安建有两个茶业生产加工基地。

此外,安溪县首家上市公司 几乎已经名花有主。2013年1月18日,港股 上市公司华丰集团

“目前来看,大自然成为本地首家上市公司已经基本确定。虽然之前的奖励政策已经到期,不过县里实行一事一议的原则,相关奖励还会下发。”安溪县发改局上市办负责人对于安溪铁观音集团未能完成上市表示十分可惜,“未来如果安铁(安溪铁观音集团)能够通过重新申请完成上市,县里仍会给予奖励,不过奖金肯定没有1000万那么多了。”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