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百年人寿:用友等上市公司参与第二轮增资
money.fjnet.cn 2013-01-24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我们新一轮的增资计划。”《证券日报》记者从百年人寿总裁曹湛处确认了该公司启动新一轮增资计划的消息。

  1月22日,用友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现金2.4亿元认购百年人寿保险公司发行的2亿股普通股股份,占百年人寿此增资前总股本比例的12.05%。

  “总共有4方面参与了百年人寿此轮增资。”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除了用友软件,还有其他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增资金额还未最终确认,还需要增资方进一步确认,他们也会参考一下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和保险业的整体情况。”据了解,此轮增资后,百年人寿将继续保持相对分散、无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

  某保险公司人士分析:“一家专注于软件开发和销售的上市公司斥资2.4亿元参股一家还未盈利、短期内上市也无望的保险公司,不像一般的财务投资,考虑到保险业未来对IT技术的需求,这很可能是用友软件为拓展业务范围而在保险业行业的战略布局。”

  1亿股权已有接手方

  只待监管批文

  “双方已经达成股权转让意向,还要等待监管部门批准。”记者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了解到,东方资产所持有的百年人寿的1亿股权已经找到接手方,现在就等待监管批文了。

  2012年10月26日,东方资产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占比6.0241%),作价1.17亿元。

  2012年11月1日,东方资产再次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挂牌价为1.2亿元,折合每股1.2元。

  仅仅相隔几天,挂牌价格加码了300万元。

  资料显示,百年人寿于2009年6月成立,最初由东方资产、国电电力、大连融达等15家企业共同发起,最初注册资本金11.1亿元,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总部位于大连。

  在成立之初,东方资产持有1亿股股份,占百年人寿股权的9.01%,与国电电力、大连港集团等公司同是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但并不是控股股东。2012年3月,保监会批准百年人寿进行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16.6亿元。东方资产并未参与此次增发,仍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这让东方资产变为百年人寿的第五大股东。

  有分析认为,东方资产抛售百年人寿可能与其业绩不佳有关。同时,东方资产也已经控股了已经扭亏为盈的中华联合。

  2011年年报显示,百年人寿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净亏损3.2亿元。到2012年第三季度末,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至29.7亿元,但亏损的程度也增至4.3亿元。三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为0.41元,目前每股1.2元的挂牌价格相对净资产的溢价幅度近2倍。如果顺利转让,东方资产将获利2000万元。

  除了东方资产即将退出之外,原百年人寿的发起股东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华信信托”)也已经退出。

  去年12月20日,保监会批准大连华信信托所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转让给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茂地产”)。

  经过此次转让后,恒茂地产持有百年人寿2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2.0482%,大连华信信托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恒茂地产与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 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2.0482%。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