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闽台合作:深化深化再深化
money.fjnet.cn 2013-02-01 08:12  吴宏雄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日报道(记者 吴宏雄 李向娟)

这些年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福建首开多个领域的先河——率先开创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海上直航“福建模式”;率先开展国共两党基层交流和两岸职业培训交流合作;率先实现大陆地方人大与台湾地方“议会”的握手;率先在台湾大型公共场所举办文艺演出;率先进口台湾水果;率先启动对台湾农产品紧急采购;率先设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率先开放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游……

怎样促进闽台合作全面深化?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期盼闽台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更上层楼。

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代表委员瞩目的焦点。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向福清、长乐延伸。”林杰代表建议。

“应把东山摆上。”来自漳州的陈庆勋代表,看到平潭发展的势头,坐不住了,“我们要争取在东山岛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给予东山县类似平潭岛的特殊政策。”

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化,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闽台茶同根,茶产业互动性、互补性强。任义文委员说,两岸要合力,共同搭建闽台茶产业合作的平台,联手提高茶叶质量,打造名优茶。福建茶企应加大引进台湾茶叶种植、加工技术的力度;树立品牌意识,学习台湾茶企业打造品牌的丰富经验;建立大型电子商务网站或短信平台等,多方面宣传闽台名优茶。建设闽台茶文化产业集群,根据闽台区域特点,建立福州、安溪、武夷山、福鼎等地的茶文化产业集群,给予优惠政策扶持,使之成长为优势产业。建立茶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机制,将文化产业科技开发园区作为实验区,成立人才流动中心,赋予特殊的政策优惠,以推动闽台茶文化产业人才的合理流动。

“我们要积极吸引台南地区小企业、农业、养殖业等来福建发展。”蔡宗生委员说,“这样,既能提升我省农产品品质,又有利于加强闽台交流合作。”

还有代表建言,随着两岸产业对接不断深化,闽台要合作制定闽台物联网产业行动计划,成立闽台物联网产业服务机构,瞄准国际物联网发展热点和趋势。闽台要建立产业技术成果交流网络平台,帮助闽台物联网企业及时发布科研成果信息和专利信息,并与高新技术产业交易平台等链接,实现资源共享。

“福建与台湾血缘亲,要深化文化交流。” 陈椿委员认为,要发挥社会力量,推动闽台民俗文化交流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深入有效地开展。通过大力扶持开展地方性、民间性的民俗文化活动,展现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的丰富内涵。

尚力峰代表认为,湄洲岛不仅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还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对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城市设计水平,集中力量打造提升鼓岭、鼓浪屿等城市名片”,建议增加湄洲岛,以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的影响力,推进闽台交流合作。

在教育交流方面,王瑞芳委员建议,厦门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深化与台湾的教育互动往来,以交流促合作,推动厦台高校科研合作项目、联合编写教科书项目、合作办学项目、师生交流项目、台生在厦就业创业项目等持续深化。同时,要发挥厦台区域教育互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创新求超越,推动两岸教育展览平台、校企实训平台、两岸课程对接与共享平台建设。

陈礼辉委员说,两岸已经签署《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但两岸在食品安全合作方面深层次、大范围的合作机制尚未建成。建议在两岸质检协议的框架下,畅通两岸检验检疫部门间信息沟通渠道,提供相关资讯,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调处理机制。此外,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建立闽台农业安全监管体系,大力推进两岸农业、食品安全标准对接,增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