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神开股份被指募投项目3年无果 投资者惨遭套牢
money.fjnet.cn 2013-03-01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经济危机爆发的2009年,神开股份创造了一个融资神话:发行市盈率高达33倍,融资6.1亿元。 

  每一家公司IPO时,在投行的精心包装下,都把自己的未来和前途描绘得无比光辉。通常情况下,称所处的行业均称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快速成长性,对募投项目,则表示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效益并有助于公司成长为行业龙头。 

  所有这一切,均是为了在IPO时能卖一个好价钱,能够尽可能的融到更多资金。 

  在神开股份上市之前,就有媒体报道公司涉嫌“造假”,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工商数据不符,公司股权转让更是眼花缭乱。但神开股份在质疑声重闯关成功,可谓神奇。 

  那么,在成功募集6.1亿元后,神开股份又做了些什么? 

  仔细梳理最近三年神开股份关于募投项目的公告,笔者很难发现公司对此有更多交代。在募投项目的建设上,神开股份“惜字如金”。 

  2011年9月,神开股份在曾在全景网表示,公司募投项目“石油化工装备高科技生产基地发展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之后,市场一度盛传神开股份的募投项目暂停甚或要重新论证。对此,有投资者在有关神开股份的股吧里发言表示,3年后的今天,募投项目仍然在建甚至于要重新论证,如此儿戏,神开的管理层是否应该给投资人一个交代:募投项目无法建成,就应该把资金还给投资人。 

  截止目前,神开股份对于如何使用6.1亿募集资金、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语焉不详。在IPO路演时,董事长顾正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石油化工装备高科技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成,神开股份的生产能力、技术实力、盈利水平都会有大幅度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将保持更好的增长态势”。 

  在投资者的质疑声中,2012年11月2日,神开股份测试研发大楼才开始动工修建。 

  神开股份招股说明书中有关募集资金的使用是:1、增资神开石油科技,增加生产设备和录井服务设施 7343万;2、增资神开钻探设备,增加生产设备 9900万;3、增资神开采油设备,增加生产设备 4539万;4、增资神开石油仪器,增加生产设备 3193万;5、新建厂房、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等基建项目 2.6亿;6 、补充铺底流动资金 1亿。 

  数据显示,上市3年,从2009年至2011年,神开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5.23%、0.87%、2.13%。2012年净利润则下滑30%-40%。 

  市场人士指出,神开股份在市场拓展上较为保守。公司此前收购的钻头制造企业江西飞龙,目前尚未贡献利润,而所谓计划在美国设立子公司开展石油开采设备销售和油气服务业务,半年多无进展。 

  与后来上市的创业板企业恒泰艾普(300157)相比,手握巨资的神开股份并未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品牌和资金优势展开收购和整合。恒泰艾普在上市后的1年多时间内,在有关油气服务产业链上实施“加长、加宽、加粗”战略,一系列的收购撼动业界,推动了公司高速成长。 

  投资者三年苦守,换来颗粒无收。目前来看,神开股份所谓的高成长神话并未兑现,而公司IPO时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其直接反应是公司业绩滞涨和下滑。与此对应,公司股价长期徘徊在发行价下方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A 股市场,还有更多类似“神开股份”的公司,其募集资金要么不顾现实乱投一气,最后成为“烂尾”工程。要么就趴在帐上睡大觉,或者炒股或者申购理财产品。 

  那些被包装出来的项目,或者为了上市而硬生生地弄出的募投项目,其本质都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最终的指向都是为了少数人财富的暴增和套现。 

  从这个意义上,IPO还应该暂停更多时间,以便腾出时间进行有效的市场化改革。我们相信,那些排队等待IPO的企业中,有相当多的并不缺钱,也没有更好的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项目。所谓上市,只不过是少数人的一项“致富”工程。直接融资的错配和失效,是对社会财富的极大大毁灭。 

  神开股份负责人郑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很多项目不是很熟悉,并称部分项目的进展情况将会在今年的年报当中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