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健康险和年金成险企新盈利点
money.fjnet.cn 2013-03-01 09:18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保监会披露1月份行业保费及资产相关数据,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2011.9亿元,其中,人身险1400亿元,财产险6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23.6%和0.2%;行业资产规模7.36万亿元,环比增0.1%,投资资产4.6万亿元,环比增2.2%。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寿险依然增速偏低,1月份同比减少2.5%,财产险给力,同比增长23.6%。虽然财产险1月份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但其赔付支付同比亦大幅上涨,1月份赔付支出共计280.5亿元,同比增加63.6%。

对于寿险仍在谷底徘徊,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志勇认为,保险深度的国际横向比较显示,国内狭义寿险业务趋于阶段性饱和,健康险和年金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悉,健康险确实保持增势不减的劲头。去年健康险保费收入862.8亿元,同比增长24.7%。今年1月,健康险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保费收入达106亿元,同比增长30.57%。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成熟保险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国健康险保费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比重偏低,政策引导将带动健康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从而成为寿险保费增长提速的引擎。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接近9%。吕志勇表示,中国目前已进入人口快速老龄化时期,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财税政策的逐步宽松,延税型年金产品试点的实施以及后续全面推广将带动年金业务快速发展,从而有望使寿险保费在未来恢复增长。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