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遗产税试点传闻再起保险公司屡签天价保单
money.fjnet.cn 2013-03-01 08:22   来源: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深圳或将试点开征遗产税的传闻再起,作为国际通行的避税工具,寿险保单的购买热情被一夜激发。据了解,近日来保险公司屡签天价保单,不少私营业主成为保险公司的“座上宾”,避税成了他们投保的主要动机。

  遗产税,简单地说,就是针对财产所有人去世以后遗留下来的财产而征收的一种税。它最早起源于欧洲,近代的遗产税始于荷兰,此后,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也相继开征了遗产税。许多国家之所以征收遗产税,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免财富过度集中,缓解贫富差距问题。虽然征收遗产税在国际上,尤其是发达国家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还相对陌生,多少带有几分神秘色彩。

  作为改革前沿的深圳市日前提出十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思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试征遗产税的建议。尽管这一提议目前尚未到实质阶段,但却引起了不少企业主的注意。多家保险公司反映,前去咨询“保险能否避税”的企业主明显增多。

  来自市场一线的消息称,就在传出深圳或将试点开征遗产税后不久,当地市场就出现了一张趸交保费1.03亿元、一张年缴保费2680万元(3年期)的巨额保单。“听说,其中一张保单的投保人,就是奔着避税去的”。诚然,在成熟的海外保险市场,有现金价值的寿险保单往往会成为不少富豪的避税工具,不计入应征遗产税内。

  尽管遗产税的提议距离真正实施尚有时日,但却触动了不少富人的神经,他们已经在考虑如何避税了。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他们表示近期前去咨询“保险避税”的企业主明显增多,一些具备这种可能性的保险业务也开始火爆起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