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专家建言幸福福建建设
money.fjnet.cn 2013-03-14 11: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富 寿 康宁 攸好德 考终命

——专家建言幸福福建建设

本报记者 潘园园

提高幸福指数,民生是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生活全面改善。

如何建设幸福福建,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黎昕认为,首先政府必须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宗旨,把人民群众作为建设幸福福建的主体,同时突出重点,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福。

黎昕介绍,在中国古代,最早较系统地论述幸福问题的著作《尚书·洪范》提出“五福”——富、寿、康宁、攸好德(一般解释为“所好者德也”,可译为“尊崇道德”)、考终命(意为“尽享天年”),把幸福看成一个综合性的范畴,把五种幸福要素作为衡量一个人幸福的标准。

“虽然有钱不一定幸福,但建设幸福福建,首先还是要把经济搞上去。”谈起“富”,黎昕认为,一定的物质基础是幸福的必要条件。政府部门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一步壮大实力,才能夯实我省人民群众的幸福之基。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要从“唯GDP”转向“唯民生福祉”,将发展和增进福祉相统一,使全省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绿水青山是民生幸福的靠山。今年全国两会福建团媒体开放日上,“生态美”成为焦点。黎昕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寿”的重要因素。喝着问题牛奶、呼吸着雾霾,幸福何从谈起?他建议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实行生态共建和区域联防联控,“全省一盘棋,治理污染才有戏”。

谈到“攸好德”和“康宁”,他认为,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的精神状态对幸福感影响巨大,全社会要积极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凝聚和传递正能量,让“德”温暖每一个人,同时提升个人内心修养,在浮躁的社会中不妨放慢脚步,问一问自己的心,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以求得内心安宁,“同样环境下,内心淡泊宁静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幸福感”。

至于“考终命”,黎昕认为,当下亟待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壮大养老服务产业,让每一个老人能够尊严地离开世界,走完幸福的最后一站。

“建设幸福福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期待政府部门更多作为。”黎昕认为, 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养老等社会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摆在政府面前。解决民生问题,政府关键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观和“让老百姓满意”的政绩观,恪守为民之责、落实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 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