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 油价今起10工作日一调
money.fjnet.cn 2013-03-27 08:5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官方解读

>>背景

现已基本理顺价格关系

国家发改委介绍,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2008年底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时确立的。

4年多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10降15升共25次调整,基本理顺了成品油价格关系,保证了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升有降成为常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能力和意识逐步增强,为进一步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口原油规模不断扩大,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由2000年30.2%上升至2012年57.8%。各方面普遍认为,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确定的原则、办法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适应现阶段成品油市场发育状况,应坚定不移地推进。

国家发改委同时也注意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调价周期过长、调价边界条件较高以及挂靠油种如何适应形势变化等问题,需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完善。

为此,发改委对现行价格机制近年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总结评估,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方案。

>>目的

灵敏反映国际油价变化

国家发改委称,机制完善后,成品油调价频率加快,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尽可能避免经营者无风险套利行为,大大遏制市场投机,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向市场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由于此次价格机制的完善总体上属于在现行体制机制框架内的适当调整,国内油价水平的影响仍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

>>措施

继续落实各项政策补贴

此次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出台后,市场化程度会更高,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由于新的定价机制将会使后期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繁,且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性更加紧密,对我国的经济和民生都将产生一定的压力。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完善后的机制要继续落实好相关措施,努力保障公益性行业正常运行和困难群众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并力争有所缓解。一是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只增不减;二是对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林业、渔业(含远洋渔业)继续给与补贴;三是对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因油价上涨增加的成本,继续实行临时补贴;四是各地将综合考虑成品油、液化气等调价和市场物价变动因素,继续通过补贴等措施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

□业内分析

新机制对生产者最有利

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认为,新机制的推出对产业链上下游各方来说,生产者最有利,可以更有效地保证利益。首先,后期的销售价格将更能及时地反映成本价格的变动,意味着炼厂的利润更有保障,可以改善“两桶油”炼油板块频繁亏损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变地方炼厂“夹缝中生存”的困境。

对于中间商长期来看同样有利,价格变化频繁将吸引更多中小贸易商加入。

短期看,成品油产业链上中下游会选择观望及判断政策走向,同时更加关注上游原油价格变化。但在初期,上中下游预期将普遍采取低库存、低风险方式谨慎操作,待政策被市场完全消化后再逐步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