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 油价今起10工作日一调
money.fjnet.cn 2013-03-27 08:5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是赚是亏不确定

吕斌称,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对于消费者来说短期看是弊大于利的,会增加其用油成本,但长期来看,更加市场化的产品更容易受供需规律影响,所以长期对消费者同样有利。

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温莎则表示,当前与国际油价紧密挂钩并不一定是好事。国内油价通常需要一段缓冲期来平抑国际市场非理性的波动,而缩短调价周期就使得这个缓冲期缩短了。温莎认为,国际油价受投机基金左右,两周内上涨10%的极端情况也可能出现,如果完全与国际油价挂钩,意味着国内消费者要为国际投机行为买单。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认为,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此时缩短调价周期有利于消费者接受,但是如果国际油价开始持续上涨,国内油价必然也要频繁地调涨,那个时候就需要消费者去适应。刘峰同时指出,若国际油价大涨,国家发改委需要做好国内成品油上涨封顶机制。

根据运行情况适当调整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认为,由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为10天当然好,少一点是一点,这又向市场化走了一步。我国现在采取的是中间路线,政府指导下的半市场化状态,国际上如美国、日本、欧盟都是企业定价,该什么时候调、怎么调都是企业说了算,另一种就是政府定价。我们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走向价格完全市场化。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也表示,可以预期的是,调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并不是最终目标。今后国家每年将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包括调价周期是否合适等进行评估,再作适当完善。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