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手机网银"蹭"丢3.4万 上免费WIFI需小心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12   来源:沈阳网    我来说两句

  调查:沈城供免费WIFI商家多

  在路边商铺免费“蹭网”,是不少消费者用手机网上冲浪的便利选择。昨日,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商场、咖啡店以及酒店发现,这些地方大多有提供WIFI上网服务,有的甚至可以搜索出多个WIFI网络。在三经街一家咖啡店外,店家将免费提供WIFI作为吸引顾客的招牌,只要用手机搜寻,屏幕上立即显示出用商家英文名注册的WIFI网络,无需密码即可轻松上网。

  记者注意到,除了少数商家把无密码式WIFI服务改为在店内张贴用户名密码外,大部分商家提供的仍然是无需密码即可上网的服务。

  在随机采访的10位市民中,超七成人称从没想过这样上网会有安全隐患。大学生小孙说,“现在一搜,WIFI能弹出十几个接入点,有的需要密码,有的不需要,对于新手来说真不知道该连哪个,有时就随便连一个。”

  提醒:免费“蹭网”有风险

  不过,这些免费的WIFI中,却可能隐藏着“黑网”。

  沈城一家国有银行技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WIFI窃取个人信息确有可能。WIFI上网,实际上是通过WIFI网络去连接外网,在一些数据传输过程中,黑客可以使用软件拦截数据包,然后解密,从而窃取用户的相关信息。

  他提醒市民,使用公共场所的无线网络时,尽量避免从事一些涉及资金的操作,比如登录网银、进行网购和股票交易等。此外,有些手机有WIFI自动连接的功能,遇到免费的WIFI信号时会自动连接,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落入黑客的圈套,用户最好把WIFI连接设置为手动。另外,黑客一般会给自建的WIFI起容易迷惑人的名字,因此用户在使用公共WIFI信号时,千万不要轻易选择,一定要看清楚名称,最好咨询现场的商家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