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蔡衍明收手 台湾壹传媒交易案宣告破局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北消息 台湾壹传媒交易案宣告破局,据了解,主要买家旺旺中时集团总裁蔡衍明收手,交易确定无法在3月27日前完成。

若另外股东包括台湾“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龙岩集团董事长李世聪仍有意购买壹传媒,必须重新找新股东加入,吃下蔡衍明32%的股权,并与壹传媒重议交易条件。

中信金控回应说,对于此事“毫无所悉、无法响应”。不过,由于交易案即将在27日到期,包括中信金控、台塑集团势必要出面说明交易案的发展,以及是否喊停。

壹传媒行政总裁叶一坚昨天重回台湾壹传媒“复行视事”,并召集一级主管召开编辑会议,亲自宣布交易案已经破局。

对于交易破局的原因,据了解,是旺中集团购并中嘉案遭到“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否决后,旺中集团内部讨论,在NCC提出“广播电视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法草案”后,要购并台湾壹传媒更是“难上加难”,与其与政策硬碰硬,不如主动退出。

加上买方团队对于台湾壹传媒的平面部分(包括《苹果日报》及《壹周刊》)的兴趣远高于壹电视,在壹电视仍处烧钱阶段,未来在有线电视频道上架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希望只买平面、不买电视;但对壹传媒而言,若单独出售平面事业这只“金鸡母”,市场买家可说是门庭若市,可以比打包出售谈到更好的价钱。

此外,香港壹传媒在有意出售台湾壹传媒后,股价表现亮丽,从去年8月底每股港币0.49元一度涨至港币1.7元,25日收在港币1.17元,涨幅逾倍,对于香港壹传媒的财务如逢甘霖,今年3月20日香港壹周刊更宣布融资港币1.5亿元(约合新台币5.75亿元),用于《苹果日报》印刷与《苹果日报》的营运资金要求上,出售台湾壹传媒的急迫性也暂时消除。

台湾壹传媒交易案在去年11月底签约,以新台币175亿元,出售台湾印刷及电视业务,平面媒体方面,王文渊持有34%、蔡衍明由儿子蔡绍中代表持股32%、辜仲谅持有20%、李世聪持有14%;电子媒体方面,王文渊持有34%、李泰宏持有32%、李世聪持有14%。

外界推估,在交易案破局后,其他股东可能另寻伙伴,壹传媒也可能将平面及电子分割后分觅买主,但确定的是,台湾壹传媒交易案这出戏,还要上演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