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财险净利增速高过寿险 财险综合成本率普升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相对于寿险业的严寒,财产险公司的日子还算好过。人保财险在前日晚间公布2012年业绩报告,去年其实现净利润101.44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每股收益为0.2元/股。而昨日晚间刚出炉的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微增4.2%,此前公布的中国太保的业绩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四成。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寿险业绩持续低迷,但是各家公司纷纷在调整产品结构,银保业务的拖累效应或会减弱,而产险业务的赔付率上涨会蚕食公司利润,加上整个车市销售业绩影响,产险高位增速或会放缓。

昨日,保险股继续下跌,新华保险下跌3.88%,收报23.04元,中国太保下跌1.6%,收报18.42元,中国平安下跌1.96%,收报42元,中国人寿下跌0.75%,收报17.21元。

财险综合成本率普升

数据显示,人保业务增长主要源于其财险业务的发展,营业额达1934.87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车险业务营业额增长10.7%至1417.55亿元;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75%。尽管去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持续放缓,部分城市陆续出台限购政策,车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是人保表示在加大存量业务挖掘力度的同时,积极实施进取的市场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财产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数据显示,2012年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5.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个百分点,而其全年整体赔付率为63.6%,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去年产险综合成本率则上升1.8个百分点,赔付成本上升。而太保产险2012年的综合成本率由2011年的93.1%上升至95.8%,产险的盈利能力下滑明显。

人保财险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曹亚勇表示,去年公司综合成本率上升,主要是因为行业竞争激烈,导致销售成本上升。中国平安解释,主要原因是竞争加剧,竞争对手都在加大投入,公司电销、交叉销售渠道等自有渠道影响不大,竞争主要体现在车行等外部渠道。

为了减轻对代理商的依赖以及降低成本,众险企也纷纷发力新渠道,中国平安表示将继续大力发展电销、网销等新兴渠道,电销渠道去年实现规模保费38.31亿元,同比增长98.2%,相对于传统渠道保持了高速增长。中国太保的新渠道贡献率也在上升,18.6%的产险保费收入来自新渠道业务。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