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应加强监管保险业衍生品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截至2011年,中国保险公司数量已从2002年的57家发展到158家。这也给风险控制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采访。

积极与审慎并重

《中国经济周刊》:金融危机中美国的表现给保险业发展带来什么启示?

李克穆:从现在看,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的保险业务没有发生大的问题,问题出在金融业的衍生产品上,在操作CDS(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互换)衍生产品时发生了重大问题。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卸任后回顾说,美国对于金融产品基本没有监管,现在看来这是个失误。美国当时的财长鲍尔森也讲到,美国的金融监管充满漏洞,对于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失控。这是个教训,我们对于衍生产品的监管要积极和审慎并重。

《中国经济周刊》:对保险业衍生产品监管的具体思路是什么?

李克穆:对衍生品严格的管控,比如说最近对于保险产品,我们也允许其介入衍生产品的领域,但是每一项要坚持审核或备案,因为我们非常关注保险资金的运用,这关系到保险业的兴衰。

在全球化的今天,该开放还是要开放,但开放的过程要适当把控。对于衍生产品,我们要坚持“积极推进”和“审慎监管”的思路。

《中国经济周刊》:现在,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走出去”,如何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

李克穆:到现在为止,大概七八家较大型的保险公司在香港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实际上就是“走出去”了,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它们在香港怎样运作很关键。

我们已经到了走出去的阶段,如何避免国际金融危机当中金融衍生产品发生的种种问题很重要。

所以,在金融衍生产品这个领域,一是审慎推进,二是具体结合中国国情,三是造就一批合格的金融家和监管者——当你走出国门,要进行资金操作时,没有合格的专家绝对不行,有时,那些操作了很多年的华尔街老手都会出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