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应加强监管保险业衍生品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偿付能力是关键指标

《中国经济周刊》:为了防控风险,对于一些长期偿付能力不强的保险公司,监管层是什么态度?

李克穆:偿付能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保险业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曾一度比较严重。不过,现在大的保险公司上市以后,偿付能力有了好转,目前还有少数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当它偿付能力不足的时候,监管层会限制它的业务,会督促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弥补,使偿付能力变得充足。直到补足偿付能力之后再开展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保险业有没有退出机制?

李克穆:如果公司弥补不了偿付能力,走向严重的财务问题,它可能就会走向终结。银行、证券、保险都有这个问题,任何一个企业一定是有生有死、优胜劣汰。

保险业内现在有150多家保险公司,也进入了一个兼并重组的阶段,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会增强一些保险公司的实力,也是准入退出机制的一种新表现。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企业跨界经营金融业,您怎么看?

李克穆:现在这种情况很多,国际上有很多大型企业集团建造了自己的金融板块,现在我们的大集团也在建造它们的金融板块,过去主要是成立财务公司,现在业务越来越广泛,这是属于企业自身的战略决策。比如一些央企就设立了保险公司,且实力还比较强。

从监管层来讲,在企业提出申请以后,我们核准时看它是否符合监管要求标准,如果符合,希望它们能够审慎经营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