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机构预测3月CPI回落至2.5%左右
money.fjnet.cn 2013-04-01 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受春节扰动因素消失影响,机构普遍预测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从2月份的同比增长3 .2%回落至2.5%左右。但下半年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或适度收紧。

从多方预测来看,3月份CPI同比涨幅在2.5%左右的可能性较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进入2013年3月份,由于春节结束后节日需求回落、进入春季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连续四个星期回落,预计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初步判断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考虑到春节后对非食品的需求也会相应下降,预计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比上月小幅回落。再加上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落,初步判断2013年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

日信证券判断,3月份C PI同比涨幅将在2.6%。联讯证券则预测3月份CPI只会涨2.2%。

从未来趋势看,二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2月份的物价高企是不可持续的,近期尤其是3、4月份将回落。

但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将会在下半年凸显,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首先,尽管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价格难以持续高企,但是未来猪肉价格可能受猪瘟影响提前启动,其价格上涨将抵消蔬菜价格下降对物价的影响,而粮食价格上涨则是长期趋势;其次,随着十八大后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钢铁水泥在年初有抬头趋势,生产资料的上涨压力将逐步传导进最终产品。再次,世界范围内的货币宽松竞赛势必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形成巨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根据预测,“今年下半年通胀的月度同比数据将超过4%,全年平均通胀为3.62%,略超今年通胀调控目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持与李稻葵相近的观点。他说,1至2月平均通胀率达到了2.6%,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 .1%,表明物价上升势头已经较为明显。整体来看,中国的通胀压力来自于供需两端。“正是由于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压力,我们认为,中国的通胀表现在今年将不容乐观。”

受物价上涨压力增大影响,市场判断货币政策将逐步趋于中性,下半年甚至适度收紧。“政策放松期已过,下半年可能适度收紧。”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政府为2013年定下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并且短期来看并没有立即收紧宏观政策的意向。但是,房地产销售和房价的强劲表现已经促使政府出台调控新政。鉴于经济复苏势头尚未特别强劲并且信贷增速已经在2月放缓,我们认为政府不太可能立即收紧货币和信贷政策。不过,预计年初至今强劲的信贷扩张以及地方政府对“城镇化”和促增长的冲动将会推动投资和经济活动进一步走强,再加上通胀攀升,可能促使政府在下半年转变信贷政策基调。

中国银行认为,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会是“两稳一升”的格局。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央行对通货膨胀的高度关注令货币政策趋向中性,降准和降息的概率下降,预计全年降准一次,法定存贷款利率不变。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弹性增强,预计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左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