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茅台301厂污染被查实 习酒遭“挂牌督办”
money.fjnet.cn 2013-04-02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习酒上市计划蒙阴影/

  从茅台此前的公告中记者发现,日前茅台股份的301厂正在进行扩建,同时也承担着贵州茅台相当部分的产量。

  对于贵州环保厅、贵州监察厅的调查和处罚,会不会对贵州茅台下属的301厂的生产建设产生什么影响呢?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致电贵州茅台,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电话无人接听。

  不仅仅是贵州茅台下属的301厂可能存在污染,茅台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习酒公司也被“挂牌督办”。

  自从市场上传出习酒要独立上市之后,习酒公司就开始投入巨额营销费用,不断扩张其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习酒公司在其2013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表示,2013年习酒销售收入将在2012年基础上增长50%,即达到45亿元。

  早在2012年初,市场上就有传言,习酒公司将力争在2012年内完成相关事宜。而去年9月份的习酒国营60周年纪念大会”上,袁仁国公开指出习酒公司正积极筹划,力争2013年2月在香港H股上市。

  2013年1月份,有港媒报道,习酒相关负责人在港出席招商活动时称,今年会继续推进习酒在港上市的工作,但目前尚未选定保荐人,也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及集资额。

  因为排放污水被贵州省环保部门责令整改,无疑给正处于快速扩张和上市关键时期的习酒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了解,习酒公司位于茅台镇和301厂的下游,和知名白酒企业位于四川古蔺县的郎酒公司隔河相望。而不少使用赤水河水的白酒企业在习酒公司和301厂的下游,如果上述公司的污染情况不能有效解决,这对下游白酒企业的生产将带去不小的打击。

  在“挂牌督办”的名单中除了习酒公司和小糊涂仙酒业之外,《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曝光的仁怀市二合镇不少私营酿酒企业的污染问题,也被列入了督办名单之内。

  这其中违法责任主体包括了遵义市、仁怀市、二合镇、合马镇、茅台镇等多家酿酒企业。

  贵州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解释到,比如茅台镇当地就存在很多的家庭式作坊,这样的区域在仁怀市有很多,生产是作坊式的,本身没有企业名字,存在着污水乱排、酒糟乱堆放等现象。

  对于这些小作坊的处理,“我们会将其污水集中起来,分为片区进行处理,也会把酒糟集中起来进行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