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勤上光电承认部分关联交易未披露 自罚董事长等5人
money.fjnet.cn 2013-04-02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董事长等5人被停发几个月绩效工资和补贴,公司否认与晶湛节能存在关联关系

被《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涉嫌造假上市后,勤上光电[0.00% 资金 研报](002638,SZ)经过多天停牌,昨日(4月1日)晚间终于发布了澄清公告。

公告中,勤上光电承认同广东品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品尚光电)、广州芭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顿照明)存在关联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勤上光电进行了较为详实的披露,但部分内容依然澄而不清。比如,广东晶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湛节能)作为勤上光电的大客户之一,2008年和2009年都无营业收入,却向勤上光电采购上千万元产品。该公告仅以“属晶湛节能公司自身行为,与本公司无关”来回避。

承认部分关联交易/

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发表调查报道,质疑勤上光电内部人员变身采购大客户,涉嫌虚构销售的情形。

勤上光电在昨晚的澄清公告中承认,经核查,公司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认为,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勤上光电与品尚光电存在关联关系,于2010年和2011年发生的交易,应认定为关联交易。同时,勤上光电与芭顿照明发生的交易也认定为关联交易。

公告披露,品尚光电原是由黄灿光与芭顿照明、东莞市至上城市亮化工程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至上亮化)、杨浩成于2010年10月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设立时,四方分别持有16%、35%、45%、4%股权。同时,黄灿光、贾广平分别持有芭顿照明60%、40%股权,贾广平、官祥峰分别持有至上亮化30%、70%股权。随后,品尚光电的股权进行了多次变更。在2011年11月之前,该公司的监事为李吉松。

芭顿照明原由黄灿光和贾广平共同投资,2008年9月设立,设立时由黄灿光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贾广平担任监事,勤上光电下属子公司员工邓力山任设计总监。2012年3月离职。

而勤上光电披露的信息显示,黄灿光于2005年入职勤上光电,曾担任灯饰事业部主任、发展部主任;2007年12月起至2010年6月兼任职工代表监事;2010年6月辞去职工监事职务,现任发展部经理。

贾广平于1997年进入勤上光电,2007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2010年12月至今兼任下属子公司广东勤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监事;现担任勤上光电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此外,李吉松和官祥峰也为勤上光电员工。李吉松2007年12月至今任勤上光电子广东勤上半导体照明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监事、勤上光电行政部职员。官祥峰2008年4月12日入职勤上光电,至今任技术支持部副经理,该职位为非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以外的普通职位。

自罚董事长等5人/

对于这些重大关联交易未披露的原因,勤上光电称,主要是公司及相关人员疏忽所致,对有关信息披露及关联交易的规定理解不足,信息披露意识不强,对员工对外投资和兼职的管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

公司内部的处罚结果是,停发包括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在内共5人3~6个月不等的绩效工资、岗位津贴和其他补贴,只发基本工资。

其中,贾广平引咎辞去勤上光电监事职务。理由是“因疏忽和对信息披露要求的意识不强”,“未能尽职履行监事职务”。

不过,勤上光电始终认为,“经严肃认真核实,本公司认为,本公司不存在相关质疑内容所称的‘涉嫌虚构销售’或‘涉嫌造假上市’的情形。”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就算交易是真实的、公允的,但是IPO上市时的信息披露,应该是真实、准确、完整的。当时的信息披露跟真实、准确还是有很大距离,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此前,就有媒体质疑勤上光电同品尚光电的关系。但公司在3月1日的公告中信誓旦旦称,“品尚光电并非本公司投资或控制的企业,也与本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如今,勤上光电承认了关联关系,那就意味着上次的澄清公告有虚假成分。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