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在福建通关,又快又省钱
money.fjnet.cn 2013-04-02 08:29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日报道(记者 林侃)

3月27日,一辆集装箱货车完成检疫、报关等手续,通过晋江陆地港卡口,海关工作人员轻刷了下卡便放行。

“这样就给货物上了道‘电子关锁’,在沿海口岸装船时无需再次开箱查验。”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工作人员黄绍武介绍说,这种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直通放行模式大大节省了企业通关时间。

去年以来,为优化晋江陆地港的通关环境,泉州海关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捷举措,积极促成陆地港与泉厦地区的9个码头合作,通过“电子关锁”实现直通放行,为进出陆地港的外贸货物提供审单、征税、查验、放行“一条龙”服务;泉州检验检疫局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在陆地港实施市场采购商品的特殊政策,施行在风险可控、责任可究、质量可溯等基础上的快速放行……

随着便利通关举措的不断细化,原本通过省外口岸出口的晋江企业纷纷“回流”。2012年,即晋江陆地港投入运营首年,进出口累计便达4.5万个标箱、7.7亿美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万个标箱、25亿美元。

去年5月,我省出台《关于口岸通关和国税部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旨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激励驻闽查验单位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我省又出台《促进我省口岸通关便利化奖励方案》,对福、厦海关以及检验检疫局所辖45个一级分支机构和派驻机构进行考核,并对排名靠前的单位实施奖励,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两大举措激励驻闽口岸查验部门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贸易便利,且成效显著:

海关方面,厦门海关对特殊监管区之间货物流转从转关方式转为直接放行;福州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通关无纸化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单证;福、厦两关还将跨关区“属地报关、口岸验收”适应范围扩大,让福州关区92%的企业和厦门关区99%的企业获益。此外,进出口分类通关改革全面实施,通关作业由纸面为主、逐票审核,转向电子自动为主、重点审核,全省75%的货物实现“读秒”放行。

检验检疫方面,全省企业不分产品,出口全部“直通放行”,在全国率先实现突破。另外,福建检区将通关单无纸化扩大到B类企业,享受通关单无纸化企业从13家扩大到512家;厦门检区全面推广“电子闸口”自动放行,大部分进口集装箱避免了二次移箱,实现通关再提速。

一年多来,我省的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外贸企业的物流成本明显下降。据统计,仅推广电子闸口、通关单无纸化等做法,一年便为我省外贸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7亿多元。而一系列通关便利化举措使我省外贸进出口迅速复苏。今年前2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1614.2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出口1039.7亿元,同比增长32%;进口574.5亿元,同比增长4.4%。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