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琼民源17亿元资产被掏空 法人股东欲集体维权
money.fjnet.cn 2013-04-03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琼民源”)法人股13年的维权路,近期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目前我们已经征集到了200多万股,未来15天内征集到500万股,即1%股份的法人股东授权,我们会发起股东代表诉讼及其他维权活动。现向全国琼民源小股东征集授权、证据材料和案件线索。”日前,北京和君创业公司联合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接受部分琼民源法人股东委托,在北京召开了情况说明会。维权代理律师表示,“不管到时能不能征集到500万股,都将代表维权股东,尽快对李建华等主要负责人提起诉讼,并向包括司法机关在内的有关部门举报其职务欺诈以及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等犯罪问题。”

琼民源先后多次变身

据资料显示,琼民源前身为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1988年7月,是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直属企业。1992年始进行股份制改组,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1997年因涉嫌虚构利润5.4亿元被暂停上市。

为加快琼民源善后处理,1998年11月20日,北京市政府批准将民源海南公司持有的琼民源38.92%国有法人股划拨给北京住总。在股权划拨前,北京市审计局出具的审计结论为:琼民源总资产16.99亿元。但北京住总入主后在其主导的一次资产核查后,称公司总资产为9.8亿元,净资产7.37亿元,扣除待落实的净资产后,实际净资产竟为1800万元。

1999年7月12日,中关村借助琼民源实现借壳上市,原琼民源的社会公众股东进入中关村,而557名法人股股东则被留在退市的琼民源公司。

琼民源退市后,在北京市政府主导下,原本由北京住总持有的公司38.92%控股权退还给北京科委下属的北京科技交流中心。2003年,北京科技交流中心分别将旗下两家子公司民源海南公司、北京富群公司分别持有的琼民源合计77.12%股份,并以“零值”转让给长春野力公司。而此时琼民源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已为北京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华。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