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路桥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公布 免费通行政策影响几何?
money.fjnet.cn 2013-04-07 10: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我国的路桥公司迎来了第三个实施免费通行假期。自2012年8月实施的假期免费通行,对路桥公司影响几何?

据目前公布的11家路桥上市公司年报,在免费通行政策、经济下滑致车流量减少、其他经营业务减收等因素的多重作用下,多数路桥公司净利润比上年有所减少。受访专家认为,因免费时间更长,2013年免通行费的实施对于路桥公司业绩的影响可能会有所扩大,不少路桥公司已将触角伸向多种行业,多元化投资或成行业趋势。

路桥上市公司年报净利减少

按照2012年8月公布的高速路免费通行政策,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四个节日对7座及7座以下小车实行免费通行。

与清明节一起临近的,还有密集发布的路桥上市公司年报。截至4月3日,A股19家高速路上市公司已有皖通高速、赣粤高速、山东高速、五洲交通、宁沪高速、深高速、粤高速A、四川成渝、龙江交通、东莞控股、重庆路桥等11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

这11家公司净利润多数比上年有所减少。其中,宁沪高速2012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97%;皖通高速同比减少12.36%;山东高速同比减少0.25%;重庆路桥同比减少34.54%;深高速同比减少21.78%;龙江交通同比减少5.72%;粤高速A同比减少18.91%。

对于净利减少的原因,免费通行政策、经济下滑致车流量减少、股权转让以及其他经营业务减收等因素的年报中都有所提及。以目前净利减少最多的重庆路桥为例,2012年,该公司完成路桥收费收入31744.2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63%;完成工程建设收入390.3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5%,工程业务与路桥业务均有较大程度的减收。

路桥收入一项同比下滑最多的为赣粤高速,下降了6.08%,公司在年报中表示,路桥收入下降主要受路网分流及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影响,高速公路行业经历高速发展后,目前已经步入车流密度下降期,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尤其是后续建成的高速公路车流量相对早期建成的高速公路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

免费通行影响或有所扩大

受访专家认为,过路费是高速公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3年有20天免费通行时间,而2012年仅8天,免费通行带来的道路养护等成本压力也随之加大,政策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可能在2013年有所发酵。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吴晓斌表示,高速公路行业日常经营成本较小,但银行还贷和公路养护费等财务负担较重,加上近年旨在降低商品物流成本的政策频出,其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必然进一步降低。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如果假期通行免费政策持续推行,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不会弱化。

近日出炉的申银万国、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行研报告均认为,免费通行政策对于高速路公司的利润影响将在2013年有所扩大。中信证券表示,2013年清明节和劳动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将对高速公路上半年业绩造成压力,部分公路上市公司业绩或将出现负增长。

路桥公司多元化投资成趋势

近年,针对高速公路收费的政策调整频频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在2011年8月下发的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出,要进一步降低过路过桥收费,优化收费公路结构;2012年6月,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结束,整治了一批超期收费、乱收费的路桥;2012年8月,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出台并在全国推行。

陆磊指出,面对政策风险,很多路桥公司已将触角伸向多种行业,多元化投资成为趋势;同时,高速路企业的现金流和支出都相对稳定,其间的差额也需要通过多元投资进行有效管理。

以深高速为例,其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委托管理业务和其他业务毛利润分别增长25%和44%,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通行费收入的下滑。

日前,粤高速A董事长李希元在2013年第二期投资者接待日上曾公开表示,高速公路行业存在较大的政策风险,为削弱这些政策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在投资优质高速公路项目的同时将继续探索尝试相关多元化投资。

据公开资料及定期公告,山东高速、中原高速、海南高速、现代投资、五洲交通、龙江交通、宁沪高速等近10家上市公司旗下涉及了房地产或酒店等业务;皖通高速、中原高速等则扩展至金融领域。

“公路具有经营资产和公共设施的双重属性,其收费经营期限和收费标准均由政府部门制定。”陆磊说,企业在降费令频出的情况下,从其他领域开源也就成了其提振经营状况的选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