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招商银行卡遭海外盗刷16万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1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家住上海的吉先生持有的招行金葵花卡和U盾均未离身却被海外盗刷16万人民币。据称,这笔巨款不是在第一时间转走,而是通过“预授权”的形式在经侦支队立案后被“强行转走”的。

所谓预授权是指持卡人在宾馆、酒店或出租公司 消费 ,消费与结算不在同一时间完成,特约单位通过POS预先向发卡机构索要授权的行为。 “ 银行 作为客户与商铺之间的中转机构,就算明知道该行为是盗刷仍无权冻结这笔资金。” 某国有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仅招行如此,全球的银行均是这般。”但令该负责人颇为不解的是:“招行方面有义务告知客户积极联系商铺,因为能够有权利取消这笔预授权交易的只有客户本人。”

招行某市分行副行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用4分钟的时间核实身份,确实证明我们需要改进的空间很大。应控制在1分钟以内。”

明知盗刷无法阻止

据吉先生回忆,3月31日19时23分他手机接到招行发来的消费短信,有一笔2499.99 英镑 的当地消费,吉先生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盗刷,“我马上致电招行金葵花贵宾服务专线,请客服进行冻结”,然而就在客服确认身份的四分钟里,吉先生的卡“继续出现了四次盗刷,金额分别为2000、5000、5000、2000英镑”。

约四分钟后吉先生的卡被冻结,且招行客服告诉吉先生该笔钱“属于预授权”,且“银行无权取消这笔交易”,并告知吉先生“去附近的POS机刷一次卡以证明卡确实在本人身边”,但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建设性意见”。

4月1日,吉先生去上海宝山区的经侦支队进行报案,上午10时拿到结案回执单以及刷卡短信来到招行上海市人民广场支行,“我希望出示这些证据引起他们的注意,哪怕作为可疑资金做暂时冻结也好,等事件调查清楚再做考量。”吉先生称,“但招行以国际惯例为由拒绝了我。”

4月2日凌晨5时,吉先生的折合人民币16万的钱被划走了。

对此,招行解释,授权交易产生后,按照国际银行卡规则必须划款,招商银行不存在不作为或消极处理。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