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一周骤减146家 IPO正常排队企业降至615家
money.fjnet.cn 2013-04-08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郑培源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显示,随着“财务专项检查”第一阶段的收官,最近一周(3月30日-4月3日)新增的终止、中止审查企业家数再次“爆棚”,分别达到43家和103家;而正常审核(非终止、中止审查状态)企业总数在上一周759家的基础上进一步缩水,骤降至615家,对比本次大检查前的2012年12月数据,降幅已达25%左右。

上周撤单43家

对比4月3日和之前(3月29日)披露的拟IPO企业数据可发现,在3月末财务专项检查第一阶段截止之际,诸多排队企业在最后关头选择了撤单或延迟递交财务自查报告的时间。其中,主板有41家企业最后关头终止审查,使其今年以来的撤单总数从前一周的20家增至61家;而创业板新增两家企业撤单,使撤单总数升至106家。最后一周撤单的企业中,不乏广州富力地产、净雅食品这样的知名企业。至此,今年IPO撤单企业的总数已经攀升至167家,达到2012年全年撤单企业总数64家的260%。

中止审查新增103家

与此同时,新增的中止审查企业数量正如本报之前预测的那样突破百家,由前一周的仅六家飙升至109家,新增103家。目前,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数分别为28、51、30家。中止审查的企业中同样不乏名企,如中字头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中国建材,新疆广汇旗下的广汇汽车服务、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归真堂[微博]等。按照规定,上述109家企业将延迟至5月末递交自查报告。由于第一批递交报告的610家企业已经抽出了30家抽查对象,上述109家将在5月末抽取10家进行抽查。这也意味着,上述企业被抽中的概率由第一批的5%上升至近10%。

“冰封”八周后新现IPO申请

“冰封”八周之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上,再次出现了新增的IPO申请,《读者》杂志的运营方“读者出版传媒”、上海网达软件公司加入拟上市沪市主板队列。

据记者统计,上一次出现新增IPO申请是八周前的2月1日。当时,湖北尧治河化工、海尔施生物医药等两家企业拟上沪市主板,珠海润都制药、兰州庄园牧场等拟上深市主板。

随着167家企业终止审查,109家企业中止审查,及两家公司的加入,截至4月3日,正常审核的企业数量降至615家,沪深主板、创业板分别为141、267、207家。对比财务专项检查前的2012年12月下旬数据,当时正常审核的企业数量为815家,为期三个月的第一阶段检查已使大约25%的拟IPO企业退出或中止了审核进程,效果可谓显著。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