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经济复苏不稳 下月进出口增速料回落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8.4%;进口同比增长8.4%。

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6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0%,比前两月累计出口增速回落13.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4.1%,比前两月累计5%的进口增速,上升9.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反映出国内外经济均出现复苏。3月当月进口增速明显上升,是前两月进口增速偏低、资金国际流动的结果,难以说明国内需求好转。考虑到外围形势可能恶化、内需支撑力度不强,下月进出口增速或现回落。

内地香港贸易量大增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仅2.1亿美元。整体看,一季度出口增速回升与外围形势转暖、外需有所恢复有关。一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总值11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内地和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同比增长71.2%。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内地和香港贸易量的增长反映了全球经济出现复苏态势。香港作为转口贸易港,全球经济复苏拉动了内地出口通过香港向外转出,这就增加了内地和香港的转口贸易量。

李慧勇表示,这还与以香港为基地的跨境资金套利活动相关。经常项目下的自由流动为资金利用货物贸易套利提供渠道。香港作为离岸交易中心,是套利资金进入内地的前哨站。根据目前内地和香港人民币汇差,资金以转让定价方式进出。这从近期货物贸易银行代客结汇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数据可以看到。

一季度进口数据则反映出中国经济弱复苏格局。李慧勇称,进口能够反映国家经济复苏强劲程度。一季度我国进口同比增长8.4%,进口不瘟不火,大体和国内工业增长和经济增速较匹配。

进出口增速或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3月进口增速出现明显回升,超出市场预期,但这并不说明国内需求好转。由于经济复苏力度偏弱,进口增速在3月基础上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较小,4月增速或许还会下降。3月进口增速的上升是对2月进口增速负增长的补偿,并不是一种趋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月进口上升不能得出国内投资已经大幅增长的判断,而是更多说明前几个月进口增速太低,目前国内库存消耗得差不多,才出现单月大增情况。

有分析认为,在国内经济弱复苏格局下,进口超预期上升,或是资金国际流动的结果。人民币升值已近尾声,前几年流入的国际资本已积累不少收益,借助贸易渠道实现资金流出已越来越多。支撑进口进一步回升的力度较弱。

3月出口回落符合市场预期。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认为,前两个月的出口增速不可持续,现在是回到正常水平。未来几个月还可能遭遇逆风,增速不太可能超过当前水平。因为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会比一季度弱,而且中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表现也不是特别强。(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