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限摩限电后 公共自行车服务请跟进
money.fjnet.cn 2013-04-09 11: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位于五四路信和广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平均每天借还自行车约450辆,数量为全鼓楼区所有站点之最。

10日起,福州市区将进一步扩大限制摩托车和超标准电动自行车和未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的通行区域。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支持与理解。但他们同时表示,要“堵”“疏”并进,不仅要优化城市公交车网络,更应加快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哪里‘限摩限电’了,哪里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就得及时跟进”。

限行区域再次扩大

据了解,2010年8月15日起,福州市在市区“四纵四横”14条道路实行“限摩限电”;2011年1月22日又延伸了16条路段和7座跨江大桥。而明日起采取的“限摩限电”政策将从原来部分道路限行,扩大为区域限行,具体是:在福州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道路限制摩托车、超标准电动自行车和未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通行;现有在二环路以外已实施限行的5条道路和2座过江桥梁仍保持不变。

家住福州鼓二小附近的小杨在杨桥西路上班,“限摩限电”对他的生活影响很大。自从鼓二小附近有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租借自行车成了他出行的首选。附近居民告诉记者:“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既锻炼身体,而且1小时之内全免费,又省钱;更重要的是绿色低碳,对改善环境、交通状况都有好处。”

住在华屏路的小李也有同感。他在五一广场附近上班,以前都是乘摩托车上下班。“限摩限电”后,他曾改乘公交车上班,有时赶不上公交车就会迟到,经常被单位批评。后来,他又决定骑自行车上下班,谁知半个月连丢了3辆自行车,只好又去挤公交车。“现在好了,家和单位附近都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2010年9月起,福州开始试点公共自行车租借服务。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冀粤表示,推行公共自行车是一种趋势,目前已在国内外很多城市实行。福州市率先在鼓楼区推出这一服务,一期工程设有24个站点,共投入600辆自行车,主要以商业中心、行政办公中心、公园休闲站点、公交站点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为主。2012年10月,二期工程又新增34个站点,共投放1000辆自行车。截至4月6日,福州市民公共自行车办卡量突破1.7万张,日均借还车量已突破8000次,总借车数近153万人次。

董冀粤透露,第三期公共自行车站点立项、选址目前已结束,计划年底在一、二期各站点间加密53个站点,再投放1500辆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服务要跟进

如今,随着“限摩限电”区域的再次扩大,许多市民希望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也能尽快从鼓楼区延伸至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以及马尾区。台江区的张先生说:“为推动市区电动自行车的规范化管理,降低盗窃率、交通违法率,减少交通事故,政府执行‘限摩限电’,我们很理解,但政府也要为市民出行考虑,不可一禁了之。比如台江区的大利嘉城、中亭街以及各公交站附近等都是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果这些地方也能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的话,我们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人、车流量较大的洪山大桥和金山大桥(含引桥)仍是此次受限之列,给往来大桥两边的居民造成许多不便。”家住洪山桥南岸的李先生说,如今,桥北岸杨桥路沿线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虽已设好,但利用率不高,而南岸尤其是福建农林大学到金山大桥一带的楼盘众多,这里的居民有庞大的出行需求,希望能尽快在金山闽江大道沿线设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比如郭厝里公交站的联通广场旁有一处被行人踩坏的绿地就很适合设点。

据了解,目前马尾区正着手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的布点,预计首设9个服务站点;此外,福州市有关部门也规划从国光公园到马尾区沿江滨建造一条长20多公里的绿道,沿路将设置多个站点。

■记者点评

福州市3次实行“限摩限电”政策,似乎每次执行起来,百姓总有不少怨言。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信息表示,并不是老百姓无法理解城市管理者的初衷,而是他们的出行诉求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如果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公共汽车服务网络四通八达、快捷便利,公共自行车租借服务布局合理、站点完善,人们能以廉价的交通成本与较低的时间成本实现出行需求,可能根本就无须政府的强制推行,“限摩限电”便可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与自然选择。服务优于管理,服务重于管理。作为城市管理者,当下更要做的其实是加快公共交通服务网络的建设,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