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疑因热钱流入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4月10日,银行 外汇 市场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 中间价报6.2548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950,双双刷新汇改以来新高。自今年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上涨7.48%。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 研究所报告指出,国内经济增长潜力依然较大是人民币升值的客观基础,而近期全球主要央行还在宽松货币政策上加码,中国仍然是国际资本流动的理想目的地之一,热钱流入成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

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5088.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4658亿美元,增长8.4%。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贸易顺差的205.1倍。

“可能部分热钱正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以期获得较高利差。”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表示,出口数据远超预期,特别是向香港的出口额明显高于香港公布的向大陆的进口额,同时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很差的沿海地区出口不可能很好,说明热钱通过虚高的出口价格在流入。

招商银行总行资深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观察热钱流入最好的方法是外汇占款减去贸易顺差和FDI的余额,1月份有2000多亿,2月份估计是3000亿,这应该有反映出国际资本流入的迹象。

4月10日,澳元 成为继美元、日元 之后,第三个由做市商直接以人民币报价、进行直接交易的货币。

澳大利亚的澳新银行、西太平洋银行,以及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获批成为首批做市商,中国银行成功与澳新银行完成首笔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

刘东亮称,因为不涉及到业务流程和模式的改变,也不影响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因此直兑不可能完全摆脱人民币对美元的依赖,否则会造成套利套汇。

去年开始的对日元直接交易影响就较为有限,其定价机制也未能绕开美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在实际业务操作中,银行为了保持各国货币品种和投入比例的合理水平,会将客户要兑换的超出一定限额的澳元换成美元,因此仍然摆脱不了对美元的定价依赖。

未来的意义主要在于降低汇兑成本,摆脱第三方货币对双边贸易的影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未来还会与更多国家的货币实现直兑,如加拿大、巴西等中国经济互补程度比较高的国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4月10日,人民币对澳元中间汇率报6.5400,下跌86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