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分析称民生银行深陷上海钢贸贷款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19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民生银行作茧自缚 深陷其中

有关银行人士对21世纪网进一步透露,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目前已成立了钢贸信贷风险处置联系会,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因涉钢贸贷款金额特别大被任命为牵头人。

21世纪网试图想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各行具体的不良数据,然一业内人士半开玩笑地说:“各行对自己的钢贸不良贷款数据都心知肚明,数据若公开,会要了银行的命”。各“涉钢”银行深陷钢贸贷款泥淖之深可见一斑。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钢贸贷款大戏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正是最近几年规模高歌猛进的民生银行。那么,民生银行在上海地区的钢贸贷款规模到底有多大?可能带来多大的风险?之前曾有媒体披露,民生银行仅对上海钢贸贷款就超过百亿,能否收回还未知。

“民生银行是上市公司 ,具体数字需要总行统一口径发布,分行不能随便披露。”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网表示。

2005年左右,金融创新一直走在前列的民生银行,根据钢贸行业特点,首创基于供应链金融模式的钢贸贷款创新模式。简而言之,就是银行为钢贸商垫资,等到货款回收,再还给银行。然而就是这一在当时看来万分保险的模式,现在却是千疮百孔。

大部分钢贸企业都不是真正做钢贸,钢贸市场到最后沦为融资平台。钢贸商通过互保联保、重复质押、虚假交易等途径从银行圈来的钱都流到了房地产、 期货股市 等领域,导致整个行业金融泡沫滋生严重。

银行对钢贸商的行为“心知肚明”,钢贸企业对银行的需求也非常清楚,用高利率以及存款来“投其所好”,共同上演了一出双簧好戏,当资金链不断裂时双方共赢,一旦行业大环境发生变化,资金链断裂,信贷风险便一发不可收拾。

“民生银行由于在钢贸贷款上走在前列,做的量比较大,一旦做大,船大难调头,一下子不好收手,钱不可能一下子都能要的回来。”一钢贸商告诉21世纪网。他分析,民生银行可能要为前几年的激进付出“代价”了。

另一钢贸商坦言,民生银行低风险高收益的“商贷通”,到底有多少钢贸贷款和类似钢贸贷款,无从知晓,但据其了解,民生银行在上海钢贸贷款当中陷得最深。

梳理定期报告数据不难发现,最近两年,民生银行不良率基本呈攀升之势。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民生银行不良率0.76%,同比上升0.13个百分点。

在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看来,2012年4季度,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偏快,上升幅度是09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个季度。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分析,民生银行2012年末不良余额105亿元,若加回核销后的不良余额同比净增长48%,不良恶化趋势比较明显。逾期贷款中,90天以下逾期余额增速高达94%。不良的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21世纪网张珍珠)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