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赛维步尚德后尘成第二家债务违约中国光伏巨头
money.fjnet.cn 2013-04-17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还没落下帷幕,另一家曾经的中国光伏“龙头”赛维却又被债务危机拉入了泥潭,成为第二家因财务状况不佳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大型中资光伏企业。

4月16日,中概股——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维)发布公告称,其“未能按时偿付周一到期的24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

但与此同时,赛维也透过公告表示,公司目前已与两家债券持有者达成协议(两家共持有1650万美元可转债),其将通过支付部分现金和借入一笔新贷款的方式推迟偿付。

截至发稿前,《证券日报》记者始终未能就此与赛维新闻发言人取得联系。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则向记者表示,“虽然较压垮无锡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5.41亿美元‘可转债’而言,赛维仅逾期区区2400万美元显得小巫见大巫,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体现出了公司现金流的紧绷程度”。

历时近一年的不断自救

自2012年年中传出濒临“破产”以来,赛维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自救。

2012年10月22日,一直低迷的赛维股价突然间给了人们一个单日涨幅近2%的“惊喜”。

这一惊喜源于赛维当日宣布,公司已与一家名为“江西恒瑞新能源”的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恒瑞公司同意以每股普通股0.86美元的价格,购买此次增发前赛维发行在外总股本约19.9%的股份。

更为关键的是,这个愿以溢价25%接手赛维股份的“下家”分别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成。其中恒基伟业、新余国资分别持股60%、40%。

消息一经发布,新余国资的迂回介入立即被市场判断为地方的“救市”之举。而事实上,这已是江西省新余市对赛维的第3次出手相救。早在2012年4、5月份,赛维就曾以硅片、组件等产品作为抵押,获得了地方近亿元资金贷款;7月,新余市政府会议又作出决定,将赛维偿还信托贷款的5亿元资金缺口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2013年以来,赛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接连公布新的融资计划,获得纽交所继续上市资格。更重要的是,公司获批国开行的首笔4亿元新增贷款,经营危机逐渐好转。

1月24日,赛维又与一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福来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购股协议,后者同意以每股价格1.83美元购买其17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购股金额总计3111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公司由郑建明全资拥有。这位曾多次出手抄底光伏业的著名“资本大鳄”,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间以16亿港元扫货,净赚5亿港元,估计身家超过10亿港元,现持有约3.6亿股国美股票,超过国美总股本2%,市值8.5亿港元。

据港交所最新披露,郑建明于2012年11月26日增持顺风光电4.63亿股,涉及资金约2.01亿港元,成交均价0.43港元/股。截至目前持有4.63亿股,持股比例29.65%。目前,郑建明已成为顺风光电第一大股东。

若遭起诉将面临财产冻结

“从此次‘可转债’违约偿付来看,尽管此前公司采取了一系列自救措施,但赛维目前仍然处在财务危局当中。”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4月18日,赛维将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目前无从获悉公司最新财务数据,但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赛维负债已达22亿美元,而公司账面上却仅有1.119亿美元现金。

而几乎与尚德“可转债”逾期偿付的解决方案如出一辙,“虽然目前已有1650万美元可转债持有人答应推迟偿付。但此外其仍然面临着750万美元可转债持有人可能就违约偿付而对赛维提起诉讼的风险。”一位财务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他向记者表示,“一般要有90%以上的债权人同意‘债务重组方案’,延期获得偿付,赛维才能暂时‘过关’。若剩余的债权人不同意‘债务重组方案’,向法院提起诉讼,则法院可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驳回债权人诉讼;或者基于对债权人权利保护考虑,对赛维采取相应的资产冻结措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