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股“钉子户”凸显“久亏难退”顽疾
money.fjnet.cn 2013-04-17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IPO重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对其总是“谈虎色变”。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与A股市场机制不完善,尤其是没有形成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息息相关。

2012年三季度,退市新规出台。新规新增五大退市指标为: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年度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股票累计成交量过低或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等。

但到实际操作时却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2012年末,据此新规,沪、深证券交易所对新退市规则发布前已经暂停上市的18家公司进行审议,最后,因新老划断暂停上市公司“只退市两家”,分别是*ST炎黄和*ST创智。

“对于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要努力避免退市,就需要在保住‘壳资源’的利益和扭转企业业绩付出的成本之间做出权衡。特别是近年来,上市公司融资工具不断创新(例如再融资、增发、股权质押贷款),上市资源仍旧是重要的金融资源。因而,退市仍旧难以完全市场化。”研究相关课题的中科院博士李自然说。

12家公司集体“放生”

此前,18家暂停上市公司中的12家已在2月8日集体回归A股市场。它们分别是:深市的*ST恒立、*ST生化、*ST关铝、*ST远东、*ST浩物、*ST中钨、S*ST天发、*ST大通、*ST路桥、*ST武锅B,以及沪市的ST北生、ST宏盛。这12家公司中,有些公司通过重组基本面已“脱胎换骨”,还有些则通过“临门一脚”的资产注入勉强维持上市生存条件。

另外,其他四家包括*ST金城、*ST吉药、*ST轻骑和*ST铜城还徘徊在市场门外。

截至4月15日,*ST关铝、*ST远东、*ST浩物、*ST中钨、S*ST天发等5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度报告,从业绩看,*ST中钨2012年度的每股收益为-0.23元,净利润为-5114.45万元,成为这5家中业绩最差的公司。其他4家公司至少每股收益已咸鱼翻身。

值得关注的是,*ST中钨因2007年至2009年连续3年亏损,自2010年4月9日起暂停上市。之所以*ST中钨能成功恢复上市,得益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果断作出“在未来3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的承诺。

如果说2012年*ST中钨完美“保壳”,那么,公司近日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年报又为公司提出了尖锐的任务,那就是今年须扭亏为盈。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场*ST公司有61家,截至4月15日,有35家公司已公布2012年报,17家公司亏损。但仔细一看,没有一家公司连续3年亏损,大多是连续两年亏损,抑或是有些公司两年亏损,到第三年扭亏,但到第四年又亏损。可以看出,有些上市公司总和监管部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由此造成市场“停而不退”,“亏而不退”的情况比较严重。

退市标准应更严格

近日,受新股IPO重启传言的影响,大盘萎靡不振,大部分投资者也担心新股上市会分流资金。对此,专家普遍认为,A股市场总体来讲是不缺钱的,缺少的是优质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退市就是证券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功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发达资本市场,上市和退市均比较市场化,经济繁荣期,投融资活跃,企业上市热情高。但股市进入衰退期后,往往伴随大量绩差上市公司退市。从国外市场来看,纳斯达克每年有大约8%的公司退市,其中大约一半是强制退市。纽交所的退市率大约为6%,其中近1/3是强制退市。由于退市企业和IPO企业数量相当,因此,近几年纽交所上市企业数量稳定在2000家上下。

数据显示,2001年至今A股市场共有76家公司退市,趋势性的现象是在2007年之前,大部分的股票是由于连续亏损而退市的,2001年到2007年总共有40家。而从2007年开始,股票退市大多是由于公司重组后的股票吸收合并。所以,从2007年至今,也就只有*ST炎黄和*ST创智两家公司。

“‘该退不退’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非但谈不上什么‘保护’,反而是更大的伤害。是更大的不公正和不公平。”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劣质公司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其实占据了宝贵的市场资源。管理层应该制定更严格的退市规则和标准(包括惩罚措施)。只有我们的市场良性循环起来,这样的市场才会更健康、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