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河南孟州滔滔污水入黄河 官员说辞真假难辨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59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调查:污水排放严重超标 官员疑为说谎

  为了验证郝副局长排污完全达标的说法,记者将分别取自孟州市污水河下游、中游及孟州市第二污水厂排污口的三瓶水样送至河南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验结果如下:

  污水河下游水样检测结果COD浓度为84.3,是郝副局长宣称的污水河COD浓度不超40的2倍多;

  孟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水样检测结果COD浓度为87.7,是郝副局长宣称污水厂污水排放COD浓度不超40的2倍多;

  污水河中段水样检测结果是氨氮指标为14.5,是孟州市环保局郝副局所宣称的污水河氨氮指标不超过2的7倍多。

  郑州宇宏环保有限公司高级工师赵留杰说,排往黄河的污水应执行国家排污最高标准——景观水的排污标准,COD浓度不得超过40。从记者检测出的三组数据看,孟州市高新产业集聚区排往黄河的污水COD含量和氨氮含量均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排污标准,属于严重超标排放,也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在谈到环保局宣称的数据与记者检测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时,赵留杰认为,受地方保护影响,确实存在一些地方环保局不愿向外公布真实数据的情况。

  发稿前,记者向孟州市环保局郝副局长通报了记者的检测结果。郝副局长解释说,记者采集水样检测出COD和氨氮指标比较高的原因可能是记者来采访的那天,孟州市西工区正好停电,导致污水处理设施运转不正常,加上新河道下游堵塞,河水下流不畅,以及沿途老百姓向污水河排放生活污水等,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污水COD浓度升高。

  “现在问题都解决了,你再来看看,保证所有排放污水都达标。”郝副局长对记者说。

    采访附记:实际上,记者在孟州市环保局采访时,郝副局并没有向记者提及孟州市西工区停电及污水河下游堵塞的问题;在孟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参观时,记者看到的情况是污水厂运转正常;在污水河沿途,记者没有看到村民向污水河中排放生活污水的情景。

    记者在孟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抽样检测结果(COD浓度87.7)与记者在污水河下游抽样检测结果(84.3)基本相吻,也说明并不存在河道堵塞及生活水排入污水河道,导致污水河COD浓度升高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