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提振“大零售” 新起点再创辉煌
money.fjnet.cn 2013-04-23 10: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是中信银行零售转型的第一年,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指导下,提振“大零售”战略的进展成绩斐然。该行28日公布的201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年末,中信银行个人存款余额4,124.3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19.21%;个人贷款余额3346.47亿元人民币,余额占比提高到20.12%,增长24.78%,超过平均增速 8.82 个百分点;个人客户数达3,312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3.1%。此外,报告还显示,2012年中信银行个人网银中间业务收入9,047.46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9.80%,可见零售战略转型在推动中间业务的发展方面,贡献不容小觑。

经营环境转变 零售转型加速

当前,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内银行开始强化零售业务发展战略,加大资源投入,银行业务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国内银行整个零售业务市场的发展时间还不长,总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定型,中小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发展的市场空间仍然较大。中信银行作为一家综合型商业银行,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已经势在必行。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认为,未来十年将是零售业务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时期”,要保持高度的流动性、稳定的客户、持续增长的利润,零售银行业务不可或缺,要将零售业务作为中信银行全行主要战略性业务强力推动。

据了解,中信银行此番提振“大零售”战略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首先,国内外综合型商业银行现状和经验表明,一家综合型商业银行不能完全依靠公司业务的支撑。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一直位列前三名,该行的公司业务占比高达80%以上,中信银行的规模、利润绝大部分都由公司业务贡献。但是,从长远来看,作为一家综合型商业银行,公司业务虽为银行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仍然需要有一个合理的配置,以应对经济波动。

其次,银行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关注度需要零售业务强力支撑。中信银行现阶段的网络布局对于发展零售业务还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从同业情况看,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占比一般在50%以上。而中信银行目前的零售收入占比和零售利润占比还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中信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

快马加鞭调体系 转型初期显成效

在“大零售”战略提出后,中信银行通过加快财富管理体系、消费金融体系等零售基础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信用卡、网络金融、社区金融、理财业务、贵金属交易等重点业务,短短半年之内,转型初见成效。

在整体发展上,为增加零售业务对全行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中信银行在全行的分支机构推行了“新支点”项目,核心内容是网点的销售化转型,从原来结算型网点向交易、销售、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网点转型。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已经在36家分行全面启动了网点转型工作,全行建立了超过100家示范网点,以此带动其他网点首先实现基层网点的零售转型,使得主要面向大众和富裕客户的厅堂营销有效开展。从转型成效看,已完成转型的网点产能得到大幅提升。以2012年12月份为例,第一批转型网点基金销售额同比平均提升663%,基金定投平均提升 26%,信用卡开卡量平均提升20%,网银开户数平均提升125%,保险销售额平均提升493%。

在网点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中信银行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财富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截至2012年末,中信银行建设完成全行35家分行级贵宾理财中心,同时启动财富管理体系建设项目,现有贵宾理财体系得到升级。另一方面,为顺应客户需求变化趋势,中信银行推出委托债权投资类及银证合作类等创新类理财产品,满足了客户的全方位投资需求,同时拉动了零售管理资产和零售负债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0月,中信银行正式成立了“网络银行部”,提出“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的宏伟目标。随后,该行与中国银联、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迈出了其“网络化”构想的重要步伐,为零售业务角逐再添“巨翼”。

新局蓄势待发 领跑零售时代

据了解,中信银行最新出台了《关于中信银行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确定了坚持“建设有独特市场价值的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愿景,打造百年老店。“有独特市场价值的一流商业银行”突出体现在独特的市场偏好、独特的市场资源、独特的银行品牌和独特的企业文化。“打造中信银行百年老店”的内涵则包括坚持“保守与创新并举”以及“短期目标与长期战略并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其推进客户结构战略性调整之后,通过扁平化原则进行组织架构的优化和治理体系的完善,提升其零售的专业化能力与跨部门的协同能力,中信银行有足够的能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和特色的零售业务体系为投资者服务,成为零售时代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