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百亿资金角逐信托 千亿市值质押风险陡增
money.fjnet.cn 2013-05-02 11:2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信托计划频现兑付危机,但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依然眷顾如常。

年初至4月23日,两市共发生13笔信托理财,单笔最大规模达3.7亿元。而有信托理财计划的公司则超过50家,总规模在百亿元左右。同期上市公司股东以信托方式进行股权质押的次数达到188次,占股权质押总次数的37%,市值规模接近千亿元。

百亿资金角逐信托理财

始于2011年7月份的一笔信托理财,亚星锚链至今都未收回本息,只能通过法院处置抵押地块。

同样,当万福生科、ST超日等公司股东濒临信托计划兑付危机的时候,信托所暗藏的风险再次凸显。

去年年底,证监会曾出台了上市公司募资使用新规,此后上市公司纷纷抛出募资理财计划,这也从客观上反映出上市公司对闲置资金运用的迫切程度。

不过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品种而言,信托理财无疑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以亚星锚链为例,该公司曾于2011年7月斥资2.5亿元投资国联信托一款周期为18个月的信托计划,约定年利率为15.2%,约为当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5倍左右,也高于银行理财产品5%左右的收益率。结果资金的使用方深圳中技在支付1500万元的利息后拒绝偿还本息,亚星锚链多次催促无果。

在日前发布的一季报中,亚星锚链再次指出深圳中技未信守在3月末前偿还全部利息的承诺,将委托法院处置深圳中技所抵押的地块。如果深圳中技未出现资金问题,亚星锚链2.5亿元的投资将获得约5700万元的收益,相当于公司2012年净利润的75.85%。

“银行理财和信托理财的区别在于,前者可向银行追索,而后者却很难向信托公司索债。信托公司只是作为信托计划的中介,本身并不参与资金的具体使用,也不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深圳一位在银行从事信托工作的人士透露。

那么该如何控制风险呢?上述人士指出,标准的信托计划都会列明风险控制分析,资金使用方会对信托计划实施权益质押或担保。表面上看,质押物或担保物的价值均超过信托计划投资规模,一旦出现偿付危机,上市公司可依照合同处置质押物回收投资成本。

如陕鼓动力近日拟投资3亿元购买兴业国际信托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为8%,资金使用方为西安城墙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拟以西安城墙门票收费权作为质押,同时陕西省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同意为其提供担保。据记者了解,西安城墙年均门票收入约为5000万元,超过该信托计划一年的利息收入,陕鼓动力的利息收入理论上有所保障。

不过该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不是司法机构,并不具备强行处置质押资产的能力,更没有处置这些资产的经验。

“有些抵押物是不动产或者矿产,总不能让上市公司亲自去挖煤卖矿吧?真出现问题的时候,上市公司往往对抵押物没有办法。”上述人士表示。事实上,亚星锚链参与的信托计划也有抵押物,但当亚星锚链处置该抵押物的时候,却举步维艰。

新安股份2011年8月份斥资4500万元参与了长安国际信托一款信托计划,结果资金使用方浙江正路集团逾期拒不偿付本息。尽管正路集团提供的商业物业等抵押物已被法院查封,但至今尚未变现,后期是否存在变数则不得而知。去年年报显示,新安股份4500万元的投资额一年获益164.94万元,回报率为3.66%,略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今年以来,包括陕鼓动力在内,共有海信电器、丰华股份、浙江永强、迪康药业、多氟多、宏达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参与了13笔信托计划,总规模达到22亿元左右。其中浙江永强分别在1月份及3月份与中泰信托签订了3份信托计划,分别是三普药业、中润资源、天齐锂业股权收益权投资信托计划,年收益率均为8.5%,总规模为3亿元。千红制药在4月13日披露的一揽子信托计划规模达到4.5亿元,海信电器、丰华股份单笔信托投资规模也在3亿元以上。

另据wind粗略统计,目前两市上市公司信托投资余额约在千亿元级别,尚未发生大规模兑付风险,如新安股份自2010年起的9笔信托仅有1笔涉诉。业内认为这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信托计划被银证双重监管有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