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债券查黑波及债基 八成网络调查者表示将赎回债基
money.fjnet.cn 2013-05-06 09:1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网络调查显示,这场债券风波,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对万家和易方达失去了信心,对其声誉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债券市场风暴并没有平息,还波及到了整个基金行业的债券型基金。

昨日,某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该公司虽然没有卷进此次债券风暴案,但旗下债券型基金确实赎回不少。据了解,这并不是个别基金公司现象,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遭遇了不同程度赎回。

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与金融界所做的调查中,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止,共有1737份有效答卷。网络调查显示,这场债券风波,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对万家和易方达失去了信心,对其声誉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有接近九成的参与调查的投资者表示,“风控太差,不会购买万家和易方达旗下的基金”。

在投资者的眼中,万家基金邹昱、易方达马喜德先后被查,1737份有效问卷中,64.02%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是“基金公司管理不当,风控形同虚设”;17.16%的参与调查者认为这属于“行业监管空白”;15.37%的参与调查问卷显示这是“债市默认潜规则,被查纯属倒霉”;3.45%的参与调查问卷表示这是基金经理的个人行为,与基金公司无关。

而对于被查的两家基金公司,持有债基的话,78.12%的参与者会选择“立刻赎回”;15.08%的人选择“短暂观望后再作打算”;4.78%的人选择“继续持有”;只有2.01%的人选择“不惧风险加大投资”。

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在马喜德所涉案件中,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根据易方达公司交易记录显示,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按99.2921元的全价价格分销买入080010国债,持有5天后于上市首日以99.3564元全价价格卖出该券,相当于以4.73%的约定借贷成本融出资金,而同期7天回购利率均值为3.2643%,基金获益199252.11元。此后四个交易日该国债的中债估值全价分别为99.1142元、99.1664元、99.1787元、99.0512元。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同案人员之后再次卖出该债券获利117万元。

对于在易方达涉及的1笔117万元的交易,易方达还在等待法院的判决。易方达总裁刘晓艳表示,如果法院判决损害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易方达会给予相应赔偿。

对于基金公司是否应该赔偿?95.05%的问卷显示“公司监管不力,必须赔偿”;3.97%的问卷认为“无所谓”;0.98%的人认为这是“基金经理个人行为不必赔偿”。

而在对万家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的“声誉”调查中,对于还会购买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吗?86.76%的人认为“风控太差不会购买”;13.24%的人认为“不会影响其他基金继续购买”。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