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交所坦言: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经营困难
money.fjnet.cn 2013-05-06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去年深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1%,净利润出现2009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11.52%。深交所坦言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经营困难。

⊙记者 刘伟

日前,深交所2012年上市公司 年报披露结束。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对年报全样本统计分析显示,2012年深市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利润增长承压。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并购重组继续保持活跃并呈现出新特点,现金分红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继续提升。

2012年,深交所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1%,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增长率分别为1.8%、10.36%和15.69%。2012年,深交所770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50.07%,768家公司利润下降,占比49.93%。2012年,深交所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11.52%,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降12.87%、10.2%和8.34%。

统计分析指出,深市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特征进一步明晰。随着中小板规模继续扩大、创业板初具规模,三个板块的差别化发展具备了较为宽厚的上市公司群体基础,差别化发展的特征逐步形成并日渐明晰。各板块阶梯状特征日益凸显,公司业绩水平继续呈现阶梯状特征。主板公司业绩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传统行业继续做优做强。中小板优势企业稳步成长,细分行业龙头不断涌现。创业板创新型特征更加突出,部分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分析还指出,从2012年统计情况看,深市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困难,少数行业出现整体经营困境。要素使用效率下降,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速度减缓。深市公司业绩处于日益明显的分化过程,优秀企业正在崛起并将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