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海航国美陷“罗生门” 商都项目停滞近两年
money.fjnet.cn 2013-05-06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消防验收分歧

  此次海航与国美针对国美商都项目的纠纷中,争论焦点与价格等因素无关,而是集中在项目的消防验收上。

  鹏润地产副总裁于星旺告诉记者,对于商都物业部分消防未验收等后续问题,双方在《资产收购协议》中对现状做了描述并明确约定“所有未完成的消防工程建设、整改及验收将由乙方海航置业主导办理并承担相关费用,甲方商都公司予以协助、配合”。

  “关于消防问题,商都公司已告知现状,海航已知晓。关于商都项目消防方面的继续整改、验收事宜,属于海航的合同义务,商都公司的法定义务只是予以协助、配合。”他补充道。

  针对这个问题,在海航创业20周年论坛上,海航实业总裁张翼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国美完成消防验收的工作,但是国美明确拒绝履行该项义务,所以我们认为,在国美商都这个项目的检验过程中,本身就有法律上的瑕疵,国美使用了伪造的司法文书等手段隐瞒了事实真相。“海航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支付41亿元,当得知真实情况后,我们反复发函要求国美全面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但是国美拒绝了,基于这样的现状,海航主动止付余款。”

  关于消防工程建设,到底当年的《资产收购协议书》里是如何约定的,反而成了一个谜。截至发稿,记者也并未看到这份协议书的具体内容。

  在采访中,于星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国美商都B区写字楼工程通过消防验收的文件。文件上显示,于2010年2月11日,国美商都B区写字楼工程取得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京公消验[2010]第22号)。2013年3月1日,国美商都公司取得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证明该意见书在政府机关的消防档案中真实存在,是合法有效的法律文件。

  针对国美这一说法,上述海航集团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10月23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政府信息答复告知书》显示,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于2011年3月及4月两次对国美商都 A区进行消防验收,两次验收结果均为不合格。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压根未对B区进行过消防验收,故B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不存在。但是,国美在2011年6 月29日签署的《资产收购协议》中对国美商都项目所做陈述称,国美商都B区写字楼消防验收合格。”他说。

  缺钱与不缺钱争论

  余款没有按照合约规定时间支付,在国美看来,海航是没钱了,海航则认为国美伪造文书已经不遵守合约在先,所以海航止付余款。其实,在国美商都这个项目上,海航系已经付出了41亿元的真金白银,现在打退堂鼓的可能着实不大。

  按照于星旺的说法,根据《资产收购协议》规定,海航置业应该无任何附加条件地于2011年7月底前分两次支付完毕全部资产转让款。然而,除2亿元定金外,海航置业从首付款就开始违约,在商都公司多次催促下,双方又在2012年5月签署了《补充协议二》。“海航置业在《补充协议二》中承认资金筹措困难、自己单方违约并表示歉意,同时承诺两个月内支付完毕所有购房款及相关补偿金、违约金。”

  海航上述人士则强调,海航并不存在资金困难问题。2012年,海航实现整体收入超过1200亿元。截至目前,已与海航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逾百家,集团已获批和正在推进的银行授信总计超过3600亿元,目前使用了1000多亿元,仍有2000亿元的授信空间未被使用。“这么多年来,海航在银行的所有贷款从来没有发生过一笔逾期。我想,这些可以充分说明海航有着充沛的现金流。”

  项目空置多年

  曾有这样的说法,国美商都项目一直以来定位不清晰,单是项目名称就曾变更4次,综合定位3次转换,管理人员也多次更换。对此,于星旺表示,我们规划设计国美商都时,都已经对其进行精准定位。在国美与海航签署的《资产收购协议书》里显示,购物中心面积为34.4万平方米,酒店为5.4万平方米,写字楼为3.4万平方米。

  5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科技园附近的国美商都项目,虽然占地将近60万平方米,但是商场本应该有的繁华景象并未看到。“目前,国美商都项目还是空的,没有商户、公司入驻,只是外墙做完了,设备安装完了,装修没做,都是谁用谁装修。”于星旺告诉记者,2011年到现在一直是国美在管理商都项目。

  其实,不管双方纠纷如何解决,如此大的项目空置到现在,着实是很大的浪费。而海航和国美,也都表现出了希望合约继续履行的意愿。

  “虽然协议上有取消该交易的条款,但是既然已经签署了协议,诉至高院还是希望对方履行合同。如果我们停止合约了,对国美、海航都会有损失。”于星旺告诉记者,终归是两家大公司,在社会上均有影响,我们还是希望双方能够顺利完成这次交易。

  海航上述人士也表示,我们一直希望国美全面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顺利完成房产收购转让,比如完成项目消防、人防和环保验收工作。海航愿意在分清事实和责任基础上与国美谈判,但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