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发改委取消企业债定价发行 债市整顿转向一级市场
money.fjnet.cn 2013-05-09 15:1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据道琼斯报道,多位消息人士周二透露,中国国家发改委在4月底采取“口头通知”的窗口指导方式,向将于5月发行企业债的券商要求,今后取消定价发行,均改为簿记建档发行的招标方式。这有利于减少一级市场的利益输送行为。

4月19日,中国信用债市场第一大监管机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有关改善债券估值定价工作的公告。

一家大型券商资深人士称,短期看,这是发改委和交易商协会针对债市各类利益输送行为的改革措施;长远看,此举有利于中国债市的利率市场化,但仍须增加簿记建档发行方式的透明度。

一券商发行人士称,在过去企业债的定价发行中,发行人可以设定比市场收益率高的价格,以形成溢价空间,比如市场利率6.3%,发行人定价票息7%发行,所有机构都争抢申购。在发行人有分配权的情况下,其保留的溢价空间甚至可以给丙类户,并从当中抽成,这形成了无风险的利益输送空间。

一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簿记建档发行机制的缺点是透明度较低,若遇到认购倍数很高的热销债券,发行人和承销商对中标认购机构的分配并不透明。其所在机构即使投中了标位,但常发现一些好券最终无法认购到,反而一些丙类户能拿到,也许因为他们和发行人与承销商关系足够好。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