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移动互联时代,闽企商机何在?
money.fjnet.cn 2013-05-14 09: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8日,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CEO马化腾、小米CEO雷军、优视CEO俞永福、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等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巨头纷纷亮相,诠释“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的主题。

而就在近期,业界大动作频频。阿里巴巴宣布以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公司,约占新浪微博总股份的18%;阿里巴巴宣布以2.94亿美元收购高德软件(高德地图)28%的股份,成其第一大股东;百度宣布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全部股份,并将其与爱奇艺合并,打造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搜狐视频也在酝酿并购PPTV……

阿里巴巴,看中的是新浪微博、高德地图在移动终端的广泛应用;百度、搜狐视频,看中的则是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视频的巨大潜力。

无论是盛会的隆重,还是收购的震动,都折射出强烈的信号:移动互联时代呼啸而至,必须快速出手,把握先机,占领制高点,才能赢得商机。

过去,人们一般通过PC上网,较少用手机上网。苹果公司发明iPhone智能手机、iPad平板电脑,改变了这一状况,开启了一个新时代。经数年发展,智能手机逐渐大众化,加上3G、4G的兴起和普及,手机上网变得简单易行。新浪CEO曹国伟断言,未来一两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将超过PC互联网的用户数。

人们渐渐习惯通过移动终端浏览网页、刷微博、玩微信、看电视、打游戏、淘宝购物……上网方式的改变,颠覆了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重塑了商业形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移动互联网的“钱途”,可从苹果公司窥豹一斑。数以百计的智能手机厂商的利润不及苹果一家,因为苹果有App Store,它不仅通过销售硬件赚钱,还通过App Store付费下载获取可观的利益。即便苹果条件再苛刻,仍有无数应用开发商想方设法挤进App Store。苹果也由此写就传奇,从濒临破产到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公司之一,目前市值约4300亿美元。

放眼国内,我国移动互联产业也快速发展,去年产业规模超过9000亿元,相当于GDP的1.8%。一些细分产业正呈现爆发式发展趋势,游戏、网络视频等就是如此。去年,传统的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同比分别增长23%、46.4%,移动游戏虽然总体收入仍不如前两者,但增速却高达90.6%。因而,盛大等游戏巨头纷纷布局移动游戏,并斩获颇丰,如盛大旗下手机游戏《百万亚瑟王》在海外单日总收入已达1000万元。

再看福建,移动互联网也开始崛起,去年产业规模达300多亿元。网龙旗下的91手机助手和安卓市场软件已成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首个用户数过亿的第三方应用平台,去年网龙总收益突破11亿元,其中无线业务贡献2.8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75.7%;厦门美图公司的美图秀秀软件用户数达1.2亿,成相关领域最热门的应用软件……

不过,相较于发达省市,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无论智能手机终端、发布平台还是移动应用领域,都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前一波互联网浪潮中,福建没有产生类似于“老三强”(新浪、网易、搜狐)和“新三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样的卓越企业。在新一波移动互联网的澎湃大潮中,我们能否后来居上,赢得商机?

笔者认为,对闽企而言,一个可行的思路是借助开放平台,以拓展应用为导向,创新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已成为挡在创业者面前的“三座大山”:腾讯扼住了社交、关系入口,阿里巴巴扼住了商务、支付入口,百度扼住了搜索、信息入口,短期内撼动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因而,不如利用其平台,如微信、淘宝、搜索等,开发订酒店、玩游戏、看节目、听音乐、搞安防等多种多样的应用,以获取服务收费、广告等方面的赢利点。

只要你的应用有特色、够个性,具备吸引力、粘合度,就可能借势登高,持续盈利。 段金柱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