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资委重新谋划国企产业布局 将形成新监管体系
money.fjnet.cn 2013-05-21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由国资委牵头拟订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已经基本成型,并已向国务院汇报。按照国资委此前计划,将在上半年出台。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基本成型

国资委重新谋划国企产业布局

将明确国企改革战略方向,对国企进行分类,形成新国资监管体系

《经济参考报(微博) 》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由国资委牵头拟订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已经基本成型,并已向国务院汇报。按照国资委此前计划,将在上半年出台。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方案涉及的一部分重要内容,是将国企改革和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让国企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3月份以来,国资委多次和钢铁、有色、煤炭、石化、装备制造、汽车、建材、造船、轻工、纺织等十大重点行业协会进行开会研讨,并要求上述十大行业协会根据各自行业情况编写“产业布局及央企在行业转型中地位和作用”的报告,并上报国资委。

“协会已经在5月底之前陆续把报告上交国资委,国资委结合报告内容,勾勒出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原则、方向、目标、任务、路线、时间等。”上述人士说。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出台的纲领性改革意见将明确国企改革的战略方向,同时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在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国资监管体系。

“下一步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对国企进行战略性定位,一类是公益性国企,另一类是竞争性国企,在分类的基础上,再根据重点行业的产业发展的情况来制定国企改革方案,这样不仅更具有操作性,同时国企的发展和改革也将有力地调整和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经营规模,国企在上述十大重点行业中均处优势地位,同时也是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力军”;但是另一方面必须看到,目前我国制造业普遍面临经营成本刚性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包括钢铁、有色、造船等行业深陷亏损困局,国企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