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龙岩的“金娃娃经济学”
money.fjnet.cn 2013-05-22 14: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塘泥、碳末,这些“垃圾”可以作为生产原料?

21日,记者来到上杭县蛟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在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找到肯定的答案。

上月,投资2.5亿元的紫金生产末端物料综合项目试生产。这个项目消化的,就是铜电解系统产生的阳极泥和碳末。紫金公司的原材料,到了这个环节被“吃干榨尽”。

紫金,是上杭铜产业的代表。

从2006年4.3亿元,到2012年150亿元,上杭铜产业产值6年间增长近35倍,速度惊人。

而透过上杭铜产业,又让人看到龙岩实施“金娃娃”战略的广阔前景。

“吃”透资源与不“吃”资源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基础。近年来,龙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引导7个县(市、区)因地制宜,一县抱一个“金娃娃”,即优势产业项目,以差异化布局推动老区产业整体发展。

上杭是有色和贵金属重要矿产地,拥有中国最大的黄金企业——紫金矿业。当地发挥紫金金铜伴生矿山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铜冶炼项目。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龙岩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20万吨铜冶炼项目开工,一个个铜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上杭红土地上。

上杭金铜产业成为省重点培育扶持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龙岩市“1+2”主导产业之一,也是龙岩市第二个产值破200亿元的产业。

“全国的碘产量每年是2000吨,大部分从海带中提取。我们瓮福的产量就有200吨。不同的是,我们从工业废料中回收碘。”在蛟洋循环经济园区的花园式企业——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仕飞介绍说,公司的生产原料来自上游企业紫金铜业有限公司产出的工业废料。

目前,紫金铜业已实现无工业废渣排放,仅各种化工衍生产品就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

武平“吃”透金铜资源,而原本靠煤矿资源“吃饭”的永定正华丽转身。

永定着力培育非资源型产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风生水起,从过去生产车桥等配件项目,发展到目前的整车生产。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新龙马微车,总投资15亿元、年产30万台的发动机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以上,解决9000多人就业问题。

非资源型产业的成长,带动了武平产业结构的调整。非资源型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08年的17.4%提高到2012年的38.8%,基本扭转了长期以来依赖资源型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局面。

走出永定,来到连城。“绿色”是这里最大的后发优势。这个县坚持把发展绿色工业作为工业园区加速发展的切入口和突破口,科学布局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科技优先、环保优先,有选择性地引进高、精、特优势项目,坚决杜绝高耗能、污染项目;鼓励企业修建多层标准厂房,保护好、利用好土地资源。

近年来,连城工业园区已引进赛特新材料、鑫晶刚玉科技、泰德视讯科技等绿色高科技项目49个,总投资达67.31亿元。

无中生有,创造优势

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武平,工业底子薄、财政收入少,而且没有多少资源。如何发展优势产业?武平县找到了第一资源——人。

10多年前,武平一名普通农民出门学习不锈钢手艺。由此,武平人摸爬滚打,拼出一个名扬全国的“不锈钢大军”。国内不锈钢行业中有3万武平人,去年他们创造产值超150亿元。

武平决定无中生有,举全县之力,打造海西不锈钢产业基地。县里规划了福建不锈钢制品及下游深加工产业园,积极争取省市产业配套政策,请“不锈钢大军”回乡创业。同时,专门成立不锈钢产业发展委员会及不锈钢产业协会,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成立招商小分队,由县领导带队赴无锡、宁波、佛山、东莞等地,开展不锈钢项目专场招商。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家回归,武平县出台相关文件,在土地供应、财税奖励、融资担保、配套用地等方面给予不锈钢项目更加优惠的政策。对重特大项目,特别是前10家入驻且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全力扶持。

福航不锈钢有限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武平,公司享受优惠电价0.7元/千瓦时,而在广东,电价高达1.1元/千瓦时。按照公司每个月平均电费30万元计算,一个月下来,光电费开支一项,武平的公司就可以比广东那边的公司节省10多万元。“武平的优惠政策,对不锈钢企业来说是一大诱惑。”这名负责人坦言。

政策给力之外,武平县还进一步强化不锈钢产业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已同龙洲运输公司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综合交易市场暨物流园项目,计划第一期明年6月投入使用,2016年年底前项目全面竣工。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武平县不锈钢专业市场建设正式启动。按计划,到今年底,这条以省道309线武平段为主轴的物流长廊,就可以快速地将“武平造”送至闽粤赣三省市场。

此外,我省第一家省级不锈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落户武平。该中心检验范围包含13个不锈钢品种,竣工后将承担全省相关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

“不锈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提供了一个专业的产品检测、研发、信息共享平台,还为企业解决了外出检测路程远、耗资大、影响生产经营的难题,企业可节约大量的资金。”福航不锈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截至5月上旬,武平已引进相关企业32家,总投资达38.35亿元。其中,投产企业6家,在建项目4个,开工准备项目2个。今年预计全县可拥有20万吨的不锈钢产业深加工能力,完成产值4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