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绕过政策购房妙计暗藏风险
律师:买房没有捷径
money.fjnet.cn 2013-05-22 15: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种种调控政策,一些购房者绞尽脑汁,试图规避政策或者打擦边球。律师表示,买房没有捷径,看似购房“妙计”,实则暗藏风险,提醒买房人切勿“偷鸡不成蚀把米”。

“妙计”1

“假离婚”破限购规定

张杰夫妇已有2套房,一套是单室套的纯投资房,一套是结婚时购置的小二居室。结婚才2年的他们准备卖了单室套当首付,再买一套大户型,未料被政策挡了道。“说实话,现在单室套还真难卖,又占了购房份额。”张杰直言,“没办法,只能离婚了。”

律师说法:夫妻双方一旦办理离婚登记后,婚姻关系就已解除。而想通过假离婚规避限购令的购房者,要警惕离婚财产法律风险。现实中也不乏“人财两空”的案例。所以,夫妻双方对待婚姻就该严肃认真,切勿为了一时之利忘记风险和道德底线。

“妙计”2

借他人之名买房

一家中介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曾经接待过一位炒房客,借亲戚之名买了四五处房产。“这样,每次买房都是首次置业,首付低,而且都能贷款。等房产卖出后,再给亲戚一些分红。”这位中介人士告诉笔者,很多炒房客都是这样购房的,一些人早在调控政策出台前就用其他人的身份证炒房了。

律师说法:借他人身份证来买房存在不少问题,因为产权证上的名字毕竟是其他人的,若是他人反悔,打起官司来比较麻烦。而对于被借名买房的人来说,等到自己真正买房时,很可能自己的“首套”已经变成“二套”,因此而享受不到首套房的优惠政策,到时也只能自食苦果了。

“妙计”3

签阴阳合同多贷款

为了少缴契税做低房价的大有人在。一些购房者为了减少首付,而与卖方签订阴阳合同,做高房屋总价。在房产交易大厅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她买了一套学区房,总价135万元,首付要40.5万元,但手上闲钱也就10万多元。她就与卖家协商,签订了两份合同,以签订155万元的假购房合同申请银行贷款。“这样,我就能多申请一些贷款,实际给卖家的首付就少多了。”

律师说法:由于签订了两个版本的合同,买卖双方交易的凭据也就缺乏了唯一性,容易产生纠纷。万一卖家拒绝按照原始价格成交,会给买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金晚)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