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罗杰斯谈金市力挺“中国大妈” 看好人民币升值
money.fjnet.cn 2013-06-05 09:28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昨天造访上海,在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中发表了演讲。当讲到大家关心的黄金走势,罗杰斯被问及“中国大妈”和华尔街谁是赢家,罗杰斯选择了“中国大妈”。

  “一直在买黄金从未卖出”

  罗杰斯被誉为华尔街最富远见的投资家,曾与索罗斯创办“量子基金”,并创造罗杰斯商品指数,由于10多年前成功预言黄金和大宗商品牛市,被称为“商品大王”。此次受邀来华,恰逢黄金大跌。罗杰斯坦言自己“一直在买黄金,从未卖出过”。这次来中国还买了点2003年1盎司的熊猫金币。

  针对黄金走势问题,罗杰斯说:“黄金可能短期有反弹,但国际金价可能还会下跌,不过在最长不超过1到2年的时间里,黄金会完成筑底过程。这之后,还会有数年的上涨期。”这番言论让被套的“中国大妈”稍稍宽心。

  “人民币或许会取代美元”

  当发达经济体争相印钞的时候,人民币却连续创新高。就在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35,较前一交易日大涨71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对此,罗杰斯并不认可大多数中国经济学家所说的“人民币汇率不会继续大幅升值”的说法,而是继续看好人民币。

  “我认为人民币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中,会一直升值。若以2005年为基准,升值幅度可能在300%到500%。或许有一天,人民币会取代美元成为全球货币。”罗杰斯坦言,上世纪美元取代英镑成为世界货币,还有日本在战后重新崛起,美元、日元都曾升值百分之几百。既然如此,中国的人民币也不例外。罗杰斯笑称:“如果在座各位想卖出人民币,我现在就全部买下。”

  “不会让女儿停止学中文”

  面对海外一波波看空中国的浪潮,罗杰斯坦言“很不明智”。“几年前就有人看空中国,但我从未见到他们的预言发生。当然,中国经济有自己的问题,但不会萎靡不振。”罗杰斯说,这就好比在1910年或1930年做空美国,几十年后回过头看,就会发现当时卖空是多么大的错误。

  谈到中国目前的泡沫问题,罗杰斯认为中国唯一能靠得上“泡沫”二字的,是东部地区的房价。不过,他笑称:“即使中国有些小问题,也不会让女儿停止学中文。”说到这里,罗杰斯播放了他大女儿和小女儿说中文的视频,两人朗诵了唐诗并唱中国歌,中文发音非常标准,令现场300多听众热烈鼓掌。罗杰斯自己则称:“这是标准的CCTV口音。”

  罗杰斯在10多年前就告诫美国人:“让你们的子女学中文,这是21世纪最有用的武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