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5万劳动者平潭大比拼
money.fjnet.cn 2013-06-04 08: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魏桂莲 新华社记者 郭圻) 福建平潭岛澳前镇,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的一幢幢燕尾脊、马鞍脊的朱红色建筑高低错落地矗立着;海峡大桥复桥犹如长龙般跨越海坛海峡,即将合龙;平潭饮水和海水淡化民生工程开建……走进平潭岛,塔吊林立,四通八达的道路雏形初现,开展一年多的劳动竞赛硕果累累。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岛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4月,全国总工会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劳动竞赛作为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

竞赛改变着平潭面貌,变化之快,最直观的是基础设施。60多家单位,163个工地,5万余名两岸劳动者同台竞技,共同演绎着“平潭质量、平潭速度、平潭效益”。

走进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施工现场,浓郁的闽南特色让人眼前一亮。该市场是2012年5月开工,计划今年9月交付使用。

“这里以后将是一个免税区,也是一个对台交流的中心,为给两岸百姓留下好印象,我们要建设放心工程。”中建三局平潭项目部经理熊圣祥说,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劳动竞赛项目。

据介绍,平潭的建筑用地地下全是淤泥,就像一个挖不到底的深坑,施工队以高质量为第一目标,有的队伍打钻孔桩深入地下20多米,比原先设计距离多了近一倍;还有抗浮锚杆的安装,有的设计中只要安装1000多根,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安装了4000多根,以保证地基的稳固安全。

工程不仅比的是质量,也要比成本、赛降耗。海峡大桥复桥中交二航局项目部负责人刘东尚说:“海底淤泥含量较高,施工难度高,大桥打桩时就像要在豆腐上插一根筷子,很难固定住,而现在我们大桥的一类桩基达到98%以上。”

刘东尚说,各施工队迎难而上,比创意,赛点子。原来施工的时候要打承台桩,但有人设计出直接在钢护筒上搭设施工平台的办法,功效大大提高,成本降低了近一半,该办法也申请了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