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记账式国债罕见大规模流标
money.fjnet.cn 2013-06-18 09:2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天获悉,财政部刚刚完成招标的2013年记账式贴现(四期)国债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大规模流标。本期国债计划发行150亿元,实际发行面值金额95.3亿元,流标54.7亿元,约占总额的36.5%。专家认为,这可能是该期国债收益率偏低、“影子银行”分流资金等多重因素所致。

专业研究财政税收政策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对记者表示,流标事件的发生说明针对国债投资的资金面小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本期国债期限273天,折合年收益率3.76%,虽然高于一年定期存款的收益,但实际上记账式国债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而非个人,而机构投资者因投资规模大等原因,更偏爱债券、理财产品等,而非储蓄性定期存款。在目前股票和基金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有着“影子银行”之称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率远高于存款和债券,所以成为机构投资的重点,分流了不少资金。此外,现在国债、地方债、企业债等债券品种日益丰富,发行频率和规模也有所膨胀,也分流了一定的资金。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