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汇源3亿出售上海工厂 朱新礼被疑套现
money.fjnet.cn 2013-06-20 18:4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一再对表态:汇源不卖;但实际出售行动却纷至沓来。最新的消息是,统一将以3亿元收购汇源上海公司100%股权。

日前,统一在台湾证交所公布,明确表示将收购上海汇源100%股权,金额也是3亿元,其中统一企业投资25%,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都统一投资75%。

不过统一对腾讯财经表示,此次收购并不涉及汇源的品牌等其他资产,只是收购汇源在上海的一个工厂。

据悉,上海汇源是汇源果汁全资附属公司,但汇源果汁的产能利用率比较低,在2009年其产能利用率只有30%左右。

事实上,自从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案失败后,有关朱新礼要卖掉汇源的传闻就不曾间断过。

2013年3月,有关朱新礼正在筹划出售其持有的汇源果汁约42%股权的传闻就甚嚣尘上。当时传言涉及资金约25亿元,潜在买家包括广州药业。虽然遭到了双方的否认,但在外界眼中,朱新礼希望卖掉汇源果汁的意向已十分明显。

当时分析师认为,果汁灌装及销售业务受上游原材料制约作用较大,因此朱新礼对此持不看好的态度,其确实有出售这一业务的打算。但是若无人接手,朱新礼将只能被迫继续发展这一业务。

而营销专家高博表示,汇源果汁似乎更多是看如何将自己卖个好价钱,而不是真的“做市场”,抬高身价。

5月23日晚间,汇源果汁集团宣布以总价39亿元(49亿港元),从创始人朱新礼拥有的全资公司手中,收购原材料供应商——汇源产业控股。

总价49亿港元中,包括汇源产业控股旗下一公司15亿港元债务。汇源果汁计划发行一些新股和可转股优先股,支付余下的34亿港元。朱新礼拥有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41.89%股权。完成新股发行后,假如可转股优先股未兑换,他的持股将上升到55.39%;如全数兑换,且其他人未行使期权,朱新礼持股将高达68.27%。

因此也引发了外界对朱新礼“左手倒右手”的质疑,况且对于汇源果汁债务本已吃重,但却继续举债向朱新礼买入上游业务,质疑之声更加强烈。

截至去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约40.55亿元,此次“间接”举债向大股东收购资产,汇源果汁总负债将大增至约52.87亿元。汇源果汁一年内需偿还贷款已多达18亿元。而去年,汇源果汁经营现金净流入只有1.43亿元,纯利更只有约1615.9万元。

对于未来如何偿还巨额贷款,汇源果汁管理层没有正面回应,只强调对公司的偿还能力有信心,汇源果汁未来也没有融资需要。(腾讯财经 毛木子 袁园 李伟(微博)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