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延续公开市场零操作 单日净投放360亿
money.fjnet.cn 2013-07-03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继上周公开市场在例行操作日全部暂停操作,央行昨天仍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昨天到期的360亿元资金,给流动性提供一定的支撑。尽管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暂时回稳,但市场对未来资金情况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从上周二开始,央行便停止央票发行,以便向市场传递稳定流动性的信号。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资金460亿元,较上周到期量增加逾八成。其中,周二到期36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2910亿元,较6月减少600亿元,且每周到期资金量并不均衡,7月第二、第四周到期资金量均为零。此前,央行在6月连续四周净投放,资金总计3050亿元,创今年来新高,也是央行连续3个月实现净投放。

  昨天,隔夜shibor继续下跌67个基点,至3.786%,“钱荒”风波之前的5月底,隔夜shibor也在3.5%至3.8%左右,但当前利率仍高于前五个月的利率水平;同时,一年期以内的其他品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仅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微涨30个基点,至3.80%。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计,季末过后,银行资金紧张状况将有所好转,但由于银行间短期拆借资金供不应求,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偏紧格局。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指出,由于6月新增存款预计较多,本周五银行或需补缴大量法定准备金,使得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暂时难以解除,央行继续停发央票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改善资金面预期。同时,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不多,央行不大可能重启正回购交易。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海南分析,鉴于下半年外汇占款相对于上半年将显著放缓,流动性肯定不及上半年宽松。因此,下半年隔夜利率可能高于上半年,预计利率中枢为2.7%-3%。他认为,相较上半年,下半年的宏观背景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在通胀压力不大、经济增长较弱的背景下,下半年央行加息的概率为零。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