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洋奶粉遭反垄断调查 肆无忌惮涨价的日子已经结束
money.fjnet.cn 2013-07-03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洋奶粉企业肆无忌惮涨价的日子已经结束。昨天,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雀巢向北京晨报记者确认,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反垄断第一次剑指奶粉业

  最早传出接受反垄断调查的是合生元。由于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合生元在6月底就反垄断调查一事进行了信息披露。7月1日,有消息称,在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名单中还包括五大洋奶粉品牌。国家发改委认为,从已经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奶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昨天,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雀巢方面均向北京晨报记者确认公司目前也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这是反垄断利剑第一次在奶粉行业启用”,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今年年初,酒业巨头茅台和五粮液因操纵价格合计被罚4.49亿,再次刷新我国政府开出的反垄断罚单纪录。三星、LG等六家境外企业因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被罚3.53亿,这是发改委开出的首张针对外企的罚单。

  “处罚力度不会比白酒严厉”

  在业内专家看来,发改委祭出“反垄断利剑”意在警示近年来频频涨价的外资乳企。“从2006年到2012年,这些外资奶粉每年涨价的幅度都超过了15%。”王丁棉说。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向记者表示,几大外资乳企在共同利益驱动下,很容易达成集体涨价的共识。

  洋奶粉在中国市场售价普遍高出国际市场两至三倍。王丁棉表示,以900克的罐装奶粉为例,国外售价120元左右,国内售价超过250元。

  洋奶粉频频涨价早就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此前国家发改委就涨价事宜约谈过相关企业,不过收效并不大,“年年在提,年年在涨”,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论道。此次国家发改委祭出“反垄断利剑”也意味着,洋奶粉肆无忌惮涨价的美好时代已经结束了。“最起码涨价步伐会放缓”。

  五大外资乳企面临何种处罚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对乳企的处罚力度不会比白酒严厉。朱丹蓬表示,“估计是几千万,应该不会过亿元”。

  “不要指望国产奶粉能迅速上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反垄断调查释放出扶植国产奶粉的信号。“在短期内对婴幼儿奶粉市场格局没有太大影响,但中长期看是为扶持内资品牌扫清障碍”。

  国产奶粉能否借机重新拾回丢失的市场,专家表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取决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何时恢复。“不要太指望洋奶粉价格会马上下调,也不要指望国产奶粉能迅速上位”,王丁棉说。

  昨天,某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表示,五大进口奶粉该接受反垄断调查,超过五成的消费者表示将购买这些奶粉品牌。晨报记者 陈琼

  ■新闻链接

  发改委揭涉案奶企

  操纵价格三宗罪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披露被查奶粉企业操纵、抬高奶粉价格的不法行为。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介绍,为维持市场高价,有的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

  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

  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员工他们的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发展改革委反垄断专家认为,这些涉案公司的上述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的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