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海上银行”点亮万盏渔火
money.fjnet.cn 2013-07-08 1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夏时节,细雨绵绵,三都澳渔排上的万余座渔屋在海风中轻轻晃动,漾起粼粼波光。海上运送饵料交易的船只往来穿梭,随处可见,工人们忙于饵料搬运、过驳,交易红火。

城澳港的渔排上,“渔老大”陈言通拿起手机,准备通过手机银行,结算刚刚购买饵料的2万元。

轻触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飞快键入密码,再轻点几个数字,一按确定提交……“弹指”间,一笔交易轻松完成。“以前一旦遇上坏天气无法上岸取钱,就会耽误买饵料;现在有了手机银行这个移动的‘海上银行’,付款真的太方便了。”提起“海上银行”,陈言通赞叹不已。

素有“海上明珠”之称的三都澳,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东南部,海上渔排网箱养殖区渔户相连,绵延数十平方公里,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这片美丽又浩大的“海上渔村”生活着近2万渔民,流动着十几亿元资产。

指着海上停泊的货轮和一望无际的渔排,陈言通说,那些货轮上装满了鱼饵、鱼苗,当地渔民都是在海上直接买卖交易的,如大黄鱼等鱼类的收购及饵料的交易等。大黄鱼年交易额大约20亿元、一般日交易额达500万元,在旺季时,最高交易额可达800多万元;饵料年交易额约10亿多元,一般日交易额量达300万元,在旺季时,最高日交易额可达700多万元。

“以前几十万、几百万元的款项提着去交易,我要雇保镖,还提心吊胆!现在好了,有了建行手机银行,我去买鱼只要带上手机就行了。”陈言通笑着说。

“过去,当地渔民都是在海上直接用现金买卖交易,不仅往返陆上银行存钱取现要浪费宝贵的时间,更存在着现金交易的危险性。”建行宁德分行行长黄祥凑介绍道,为满足海上渔民的融资、资金结算需求,促进海上渔业经济的更快发展,建行宁德分行对海上作业的养殖户的资金往来开展实地调研、分析,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了建行手机银行业务宣传,利用建行手机银行为渔民降低了现金支付的防假、防盗和防遗失等风险,深受渔民欢迎。

搭建起独具特色的“海上银行”,不仅让交易变得快捷安全,同时也省去了银行搭建网点所需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效节约了成本。交割方式的便利,直接带来了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交易整体规模也跟着增长。宁德市海产养殖产业使用后,其产业的总产量较以往上升30%,海产品上市交易的时间也由原来的15天左右缩短到现在的一个星期。

提供便民金融服务,让这个“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点亮了万盏“渔火”。三都澳人工养殖区这座浮在海面上的城市,对游客而言,坐在随波荡漾的渔排上,把酒临风、品尝即捞即烹的海中奇珍,垂钓、赏鱼、娱乐休闲,奇趣天成,妙不可言。(记者邱 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