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盛大文学确认高盛入股 估值6亿美元被指锐减三成
money.fjnet.cn 2013-07-08 15: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就在盛大文学IPO陷入僵持时,再次传来了高盛注资的消息。

昨日(7月7日),盛大文学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此事,但并未透露具体数额以及更多的细节,“无论估值多少,至少说明投资方对盛大文学是有信心的”。

一名接近盛大文学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项交易在上个月正式完成,高盛购买盛大文学20%股权,由成交价格来看,盛大文学此轮估值不到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高盛此前的角色是盛大文学上市主承销商。

盛大文学去年递交的上市文件显示,Orbis旗下基金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盛大文学1.875%的股份,这意味着盛大文学估值为8亿美元。

仅仅一年时间,经历了起点之变的盛大文学整体估值从8亿美元锐减。分析认为,这正是起点团队出走带来的联动反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这笔交易情况十分复杂,很有可能是起点团队出走对估值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上市窗口期暂时未能好转的时期,盛大文学也需要试探出另一条解决资金需求的道路。

作为盛大集团的优质资产,盛大文学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但其市场地位正面临腾讯的挑战。

日前创世中文网在显要位置打出了满月庆典的广告,这个起点中文网原创业骨干团队打造的网站由于腾讯的鼎力支持,上线一个月后,网站日浏览量近200万。同时,腾讯还整合腾讯原创、腾讯读书、腾讯书城、腾讯阅读,成立了“腾讯文学”。其庞大的平台资源以及用户量,让人不得不为盛大文学担忧。

为此,盛大文学也不得不开始投身到激烈的市场保卫战当中,此番接受外部融资仅仅是一个缩影。

分析人士猜测,在面对腾讯的各种挑战时,接受高盛投资后的盛大文学重点将会加大资金投入稳定军心,并通过开拓渠道来增加签约作者的分成和收入。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则认为,短期内盛大文学的优势还将继续保持,在文学网站内容建设上,起点中文网已与其他文学网站拉开明显差距,创世中文网很难与其竞争,腾讯的机会只能是寻求商业模式或移动端的颠覆,“盛大文学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亟须解决内部整合的矛盾,并加大对业务模式的打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