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投保容易退保难 购买“人情保险”需谨慎
money.fjnet.cn 2013-07-19 13: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9日讯(记者乔佳利)近日东南网财经频道接到网民陈小姐反馈,4年前,朋友小杨向她推荐一款中英人寿优越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B型保险产品,碍于朋友情面,就购买了一份“人情保险”,如今退保却要遭受不小损失。

“当初小杨刚进入这家保险公司,经营业绩压力比较大,就找到我看能否帮忙购买一份保险。”陈小姐回忆道,因彼此比较熟悉,当时购买的时候就明确告知小杨,我过几年要移居香港,到时要退保。“她当时就给我保证缴满5年后退保基本不会有损失”陈小姐讲。

如今眼看快缴满5年,陈小姐向保险公司讯问退保事情,得到的却是如果退保要损失8600多元。

“当时向陈小姐推介保险产品的时候,我都是拿打印好的资料给她,购买的分红险产品是她本人挑选的。”业务员小杨解释道,当初根本没有夸大保险产品功能,都是按照产品条款解说给她听。

“这又是一起‘人情保险’引起的投诉。”业内人士刘经理讲到,前几年保险公司扩大规模,以保费增长论英雄,业务员压力相对比较大;而新近业务员在客户资源比较少的情况下,不得不过多的借助于亲戚朋友来拓展业务。

“事实上,很多人的第一份保险都是在熟人那里买的;而更多的保险投诉也表明,这里面相当多的人都吃过人情保险的亏。有些人为了交情忍气吞声、承担损失退了保,而有些人却因为这薄薄的保单弄得亲朋反目、交情不再。” 刘经理补充道。

“人情保险不可避免,尤其是像我们这样注重人情关系的社会。”从事过保险销售的小王讲到,我也向亲友推销过保险,一方面自身确实有经营任务压力,另一方面保险确实能给他们提供一份保障。“人情保险”并不是有害的,关键要看适合不适合。小王进一步解释道,你不能因为面子推不掉而购买不适合的保险,这样不但不是送人情,反倒损了情谊。另外也要根据自身家庭收入情况,决定购买保险金额,不能一味贪多求全。如果确实不适合自身的“人情保险”,要明确拒绝。“人情保险”购买需要谨慎处理,它不仅仅是一份保险更连带一份情谊在里面。

“有没有遇到亲友从您这里购买保险后闹矛盾的?”记者问到。

小王露出一丝苦笑,没有直接回答。

随后记者就陈小姐提出的问题,反映到中英人寿福建分公司。

“公司接到客户陈小姐的反馈后,我们调取了当时的回访录音以及同当初业务员小杨取得联系,调查过程中未有发现有违规行为。”中英人寿福建分公司一负责人回应到,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我们希望客户不要盲目中途退保,这样做是不明智的且有一定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